新闻

晋升为领导阶层会改变个性特征吗?

2021年01月29日

中大商学院最新研究发现,人们晋升为管理层后会适应转变并改变个性特征变得更加尽责。

在2005年热门电影《蝙蝠侠:侠影之谜》(Batman Begins)中,主角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Bale)饰演的蝙蝠侠有一句对白:“塑造你的,并非你的内在,而是你的所作所为”(It’s not who I am underneath, it’s what I do that defines me),这很可能是近代电影史上意义最深远的台词。 一群学者虽然未受到蝙蝠侠启发,但却被这句对白所打动,想要探讨“行为”会否塑造“为人”。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管理学系副教授李文东联同七位学者一起探讨这个问题,藉此了解当一个人跻身领导层(以及职责增加)后,其性格特质会否因此有实质的改变。

李教授与其他团队成员进行的研究名为《晋升领导层可以改变你的性格吗? 基于角色观点的两项纵向研究调查》,希望证明人的性格在成年后也可改变和发展,而非传统上认为的相对稳定。

李教授表示:“推动成人性格发展的重大因素之一,是担当新领导职位。 随着职责加重和扩大,新晋领导者将比以往更加尽责,会更有效率、更有条理、更谨慎、以成就为中心,对下属来说会更可靠。”

“领导者要履行领导职责所带来的期望和责任,因此他们必须有效应对不确定性和变化。 所以,领导者面对压力时需要能够保持镇定及应付负面情绪。”

五大性格特质

团队探讨研究对象在“尽责”和“情绪稳定”这两方面的个性特征是否出现变化。它们是“五大性格特质”的其中之二,“尽责”代表可托付、以成就为主、可靠、有条理的倾向,并能妥善和彻底地完成工作或职责,这是衡量领导能力和工作绩效的最佳预测指标之一;“情绪稳定”是领导者的另一个可取特征,代表当事人可以保持镇定,应付压力并有效地应对逆境。 五大人格特质的其余三项分别是“对体验持开放态度”、“性格外向”和“乐于助人”。

李教授联同香港理工大学李淑萍教授、罗格斯大学冯捷教授、佛罗里达州达大学汪默教授、亚洲商学院和吕讷堡Leuphana大学的Michael Frese教授、利兹大学吴志伟教授以及中大商学院博士生张宏一起进行研究。

为了验证这个理念,他们使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公开数据库进行了两组研究,在一个长时期内,比较研究对象在不同阶段的性格发展。 研究对象分为“成为领导者的小组”,即是随时间变化晋升为管理层的小组;另一个是一直担任下属的“非领导层小组”。

研究发现,晋升为领导层令研究对象的“尽责”特质提升,但两组研究在“情绪稳定”方面都没有明显变化。

李教授表示:“我们假设晋升为领导层与‘尽责’程度的细微增加有关系,并且工作要求改变会发挥中介作用;两组研究的结果都支持了这个假设。 ”

他们阐明了当人们担任领导职位后,人格特质会随着时间变化而出现何种变化、变化方式及原因,以及人们在肩负更高工作要求后,为何其人格特质会发展。

李教授表示,这项研究获得的见解将有助于企业更妥善管理事业发展并计划领导层接班安排,这是机构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

他表示,该研究结果有双重意义。一方面,由于个性特征“尽责”是人格因素中预测工作绩效的最强因素,“我们建议机构考虑安排员工担任非正式的领导职位,以鼓励他们发展管理才能。 这或有助他们培养与’尽责’相关的行为和特质,准备日后担任其他工作。”

另一方面,由于“尽责”程度高的人,往往难于适应急剧变化的环境,组织应当考虑如何增强领导的“适应性”以及学习能力,以维持机构的持续竞争力。

“我们还鼓励机构扩大培训的范围和内容以包括性格发展,并专注于更全面的领导才能发展形式。”

性格转移

其中一组研究包括61名“成为领导者的小组”研究对象和128名“非领导层小组”研究对象,并使用了从三个不同时期选取的美国数据,分别是1995年至1996年 、其后十年,以及其后二十年。 另一组研究包括342名成为领导者的小组研究对象和675名非领导层小组研究对象,并使用了以2005、2009及2012年为界线的四个不同时 期的澳大利亚数据。

李教授表示:“两项研究结果一致显示,成为领导者后,个人的尽责程度会增加,变得更加可靠、更有条理和更有效率。随着时间过去,让他们成功担任这些领导职位,可能会使他们适应这样的行为,以至养成习惯,然后成为根深蒂固的性格特质。”

他表示,这项研究可能会激发学术界进一步研究“人是社会制度的生产者及产品”的概念。

以往的研究探讨了获得第一份工作、结婚和失业等人生重大事件对人格发展的影响,以及对工作满意度、个性、不安全感、收入和职业地位的影响。然而,李教授指出,最新的研究探讨晋升为领导层后(更重要的是改变工作要求后)的性格发展,扩阔了这个研究领域。 虽然个性特质相对稳定,但也会发生变化,即使这种转变不一定很强烈。

“人们对变化的反应各异,我们这份论文所发现的是整体趋势。 日后 的研究可以探讨人们性格变化不同的人所表现出的不同速度、时机和幅度。 ”

研究人员指出两个顾虑。首先,以往的研究显示,十分尽职的员工或许无法良好适应新环境,并且缺乏必要的创造力。其次,企业可能需要为领导者提供培训,以协助他们平衡这个职位带来的好处和可能的不利因素,例如因为更尽责而带来的更加不稳定的工作环境和灵活性的减少。

因此,这项最新研究对员工日后发展事业具有重要意义。李教授说:“人们需要权衡担任管理职位的好处和代价。 ”

“虽然晋升将会让他们逐渐提高工作的尽责程度,但也会令他们变得缺乏适应能力和创造力。 承担额外工作要求或有机会增加他们所受的压力,损害身心健康。 ”

资料来源:

Li, W.-D., Li, S., Feng, J. (J.), Wang, M., Zhang, H., Frese, M., & Wu, C.-H. (2020). Can becoming a leader change your personality? An investigation with two longitudinal studies from a role-based perspective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本文出自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