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踏浪而行 吴家嘉迎向科创浪潮

2018年04月17日

香港的智能手机渗透率达88.6%,Google 香港去年发表《智慧数码城市白皮书》,揭示近九成香港人在购物前上网浏览产品资讯,当中 72%是智能手机用户。去年11 月11日「光棍节」的单日销售额高达人民币¥912亿,比2009年首次推出时的交易额多出一千七百多倍,网购浪潮势不可挡,各大企业纷纷开设网店,初创公司Boutir意识到老字号、小店或个体户的困难,遂研发Boutir应用程式(App),让用户使用手机开设网店。

Boutir于2015年8 月正式推出手机App,至今有三万个注册商户,提供四十五万件产品。但「淘宝」和HKTVmall 等网购平台会否成为Boutir的竞争对手?联合创办人兼执行长吴家嘉不以为然,他认为前者是网上版的市集,顾客可随意光顾不同摊位,而Boutir的特色是帮助店主简易开店、整理订单,平台结合付款及物流系统,店主亦可为新产品「试水温」。「最近有位YouTuber在Boutir预售自己设计的帽子,定价港币$150,两星期内卖了三千顶帽子,更有海外客户愿意付百多元运费购买。」

Boutir团队为老字号、小店或个体户解难,助他们以手机开网店

吴家嘉先后于2000年及2002年修毕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的本科及哲学硕士课程,之后几年从事数据挖掘、互联网服务与应用等工作,于2010年创业。「我喜欢把科研成果化为商业项目,研发产品的过程需要反覆验证成效,以往的学习有助我探究和解决问题。」他第一家创办的公司是手机App开发公司RedSo,为人熟悉的客户项目包括myTV,而Boutir是其第二家公司,也是RedSo团队参加编程比赛的作品,在营运初期需要借助RedSo的资源,几经修改产品功能和提升使用率后,到2017年初达到收支平衡,开始独立运作。

「搞科创等于与时间竞赛。新技术陈出不穷,市场变幻莫测,我们不可能把新开发的产品修改至『完美』才送到消费者手上,而是边做边调整策略。分阶段推出产品之时,要广纳用户意见,既要提升产品功能,也要革新商业模式,这种方法叫『lean startup(精实创业)』。」

吴家嘉:「搞科创等于与时间竞赛,要边做边调整策略。」

Boutir在2015年参加Google与中大创业研究中心合办的「EYE年轻创业家计划」,认识到另外九家初创公司,吴家嘉说:「创业的过程会像单打独斗,能够在计划遇上同路人,互相观摩学习,又能请益不少富业界经验的导师,亦有机会到台湾参观初创企业,令我眼界大开。」他当年亦有参加「中大创业日」,认为活动很有意思,能结识其他创业校友,但希望一年一度的创业日以外,有更多交流的机会,于是联同其他参加者于2016年成立中大创业校友会,并担任创会会长。

成立中大第一个跨学系、跨书院的校友会困难吗?「不太困难。在摸索期,中大校友传承基金执委林晓锋提供很多宝贵意见,他后来更担任中大创业校友会董事会主席,另外,校友事务处亦给予强大支援,令创业校友会发展顺利。」人脉与资金对创业很重要,创业校友会于2017年首次举办「中大创业大赛」,评审团根据产品市场、技术、盈利前景等方面评选参赛队伍,投资者其后与优胜队伍签订合作备忘录。吴家嘉欣见中大近年锐意培育学生的创业精神,且开办了「创业创新」副修课程,「中大校友不乏富经验的创业者,大家都是中大人,愿意回校与学弟妹分享实战经验。」

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扩增实境、iBeacon等科技改写了市场的格局,身处零售4.0时代,商户必须善用新媒体与顾客互动。MaBelle透过Boutir为员工设立个人网店,让员工自选首饰于网店销售,藉此与顾客个别互动,顾客选购货品后,可稍后到实体店取货。「这是O2O(Online to Offline)的典型例子,店员透过网上资讯、产品预订等,把网上的顾客带到实体店;在店铺内,店员可进一步了解顾客所需,适切介绍相关产品,并以QR code等方式提供优惠,让顾客即时网上付款,省却排队付款的时间。这样,offline又可带动online的销售额。」

身处零售4.0时代,吴家嘉认为商户要善用新媒体建立品牌

吴家嘉透露Boutir将推出销售资料分析服务,自动分析顾客资料和消费模式,从而得知他们对哪类产品感兴趣、习惯在什么时间网购、每张订单的平均金额等,并以人工智能为顾客提供销售建议,例如向浏览过某件产品几次的顾客发送限时电子优惠券,避免顾客流失。他亦发现东南亚网购蓬勃,尤其看准了马来西亚先进的支付及物流系统,计划于今年中到当地拓展业务。「科创企业要走到最前,不断求变,才可以乘风破浪。」

文/资讯处 Jenny Lau
图/Keith Hiro

本文出自中大特写榜上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