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沈校长致2015年本科新生入学欢迎辞

2015年09月11日

2015年9月7日为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新学年的开学日,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在本科生入学典礼上欢迎所有新生,他的讲辞如下:

我恭喜大家加入了香港中文大学这个大家庭。

中大并不是一所普通的大学,她有自己的风格,自己的价值,自己的传统。我们是一所教学与科研并重的综合性大学。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使命,我们的教育,以人为本,相信知识和真理,会为人类带来自由、平等,这是我们的风格。我们的研究,要为人类带来幸福,不区血统,不论民族,要为地球带来和谐共存,这是我们的价值。我们的传统,拥抱中华民族文化和历史,以两文三语为我们的标准。

我们也谈谈大学教育如何陶铸莘莘学子。大学教育于你有何意义?我想,大家也许看过大学图书馆地下「进学园」墙上的书法横匾,上面写著:

子曰:「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 ,游于艺。」《论语・述而第七》

孔子在提出进德修业的方法,包括:

立定志向人生的正道,坚定据守本心的德性 ,

始终不违仁道的情怀,心神优游艺术的领域 。

志于道 恪守正道﹕大学生应该立定志向,建立道德标准。大学不是单一团体,而是由许多不同团体组成。同学在大学难免接触到不同的思想冲击,受到不同信念的挑战。我鼓励大家多阅读经典,多思考伦理道德,多讨论世界时事,认真地修读通识教育课程,多出席演讲、大学论坛、书院高桌晚宴。大学满布求道的津梁,正好建立诸君信念和价值。

据于德 以德为本﹕诚实、谦逊、正直、勇敢及其他美德,都应当追求,但我不在此赘述。我要谈谈的,却是尊重:这日渐为人忽略而我不希望你们失去的美德。我们要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老师,以严肃和审慎的态度学习。尊重法律,因为法律是维系整个社会的关键。尊重不同国家、种族、社会或文化背景的人,因为尊重别人,才能受他人尊重。尊重与你意见相左的人,因为他们有权表达思想和好恶。尊重自己才能修身,尊重别人方可知礼。

依于仁 心存仁道﹕马丁・路德・金说:「人必须抉择:要走友爱的光明正途,还是徘徊于自私、自讨灭亡的幽冥之中。」帮助贫弱老病,扶持单亲儿童,会带给我们极大的满足。我相信大家都留意著欧洲难民的新闻报道。昨天,德国和奥地利宣布向叙利亚难民开放边境。这是仁道的好榜样, 我要向德国和奥地利的人民致敬。 同学可参与大学或书院举办的社区活动,学习服侍的机会。

游于艺 游赏艺术﹕音乐、戏剧、绘画、诗歌、书法等,并不是百无聊赖的人的小玩意,更不是只限于退休消闲。艺术和文学是人生的菁华,沁人肺腑,开拓眼界,修身养性。毕加索说:「艺术能拂拭心灵,涤荡日常生活的尘垢。」我喜欢书法和中国音乐,这两种艺术使我心灵平静。各位同学,尤其是非本地学生,我期望你们在学期间最少学习一种中国艺术。

请大家好好享受大学生活。

校长于2015年本科生入学典礼录像: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