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求职者是否期望工作调迁后获得加薪?

2022年06月23日

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发现,在职雇员更愿意搬到另一城市工作,但较不愿意转换行业或专业领域
 

中国拥有约7.59亿劳动人口,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劳动力市场之一,並且在强劲的经济增长和技术变革带动下快速发展。在这片土地上,人们有充分的机会转换工作、尝试新的职业,或者搬到一个完全不同的城市开展新生活,以寻求更好的酬劳。这也正好为一群学者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来研究人们在为工作而搬迁时会考虑到的不同动机,以及这如何影响他们对工资的预期。

这项研究由香港中文大学 (CUHK) 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副教授李宏毅、华南师范大学助理教授邓兰芳,联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石伟合作进行,题目为《对不同工作流动类型的意愿及薪酬预期:一个网上履历的实证分析》。

目前全球有数以千万计的人正在调整他们在后疫情新常态下的工作模式。就在2021年4月至9月,美国出现了 “大辞职潮”(the Great Resignation或the Big Quit),超过2400万雇员离开了他们的工作崗位。在中国,提倡”躺平 “主义的人们则放弃高压繁重的工作,选择收入仅仅足够应付生活但较轻松的工作。在如此快速演变中的劳动力市场里,企业应该采取什么策略来吸引人才?各国政府应如何更新它们的职业培训?

在審视了影响人们转换职业的过程的各种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在职找工作的人更愿意搬离开所在的城市,但相对不愿意转到其他行业或专业领域。那些愿意搬迁的人一般都期望高资会有所提升。

“对许多人来说,生活上的各种变化都可能令他们又爱又恨,这在工作方面也一样。我们欢迎进步和尝试新事物的机会,但也会恐惧新环境里的未知数和不确定性,”李教授说,”这项研究旨在探讨人们在多大程度上愿意改变自己的职业生涯,无论是搬迁到不同的城市,还是转換行业或专业领域,以及这对他们期望得到的报酬有什么影响。”

不同类型的工作流动

利用在线招聘平台的优势,研究人员分析了中国最大的职业平台之一、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的智联招聘网上发布的3万多份简历。这些简历里提供的资料包括工作经验、工资水平,还有求职者过去工作的细节,例如职位跟行业。

研究人员发现,一般来说,在职找工作的人比没有就业的求职者更愿意为了其他的工作机会而搬到另一个地方。具体而言,在职女性愿意搬迁的比例较失业的女性高3.3%;有工作的男性搬迁的可能性比沒有工作的男性高5.6%。另外,过去曾担任管理人员的求职者更有可能在其他地方寻找工作。例如,有管理经验的女性和男性为工作而搬迁的可能性分别有高出2.8%和4.5%。

然而,那些曾经在多个行业工作的人普遍不太愿意搬离现居地。数据显示,量度跨行业经验的指标每上升一个单位,女性求职者当中愿意搬迁的比例便会下降0.7%,男性则下降1.9%。

研究人员分析了求职者在智联招聘网上发布的 30,000 多份简历。

转到不同的行业或专业也是一种工作流动。研究发现,在职找工作的人比没有工作的人更不可能转行或转換职业。而在上一份工作中担任管理層职位的人,比非管理阶层的求职者更不愿意改变专业。这种心态在男性前管理人员当中特別强烈,比例高达22.7%;这比例在女性前管理人员当中为17.2%。

相比之下,在多个行业有工作经验的人较愿意改变行业或专业。跨行业经验的多样性每上升一个单位,女性求职者转行业的可能性便增加9.1%、改变专业的意愿则增加2.9%;男性求职者的有关比例分别增加12%和1.6%。

“一个人是否愿意为了工作而搬到另一个地方可能取决于他们的个人情况,以及他们正在经历的人生阶段。例如,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通堂比较愿意搬迁,因为他们可以在任何地方轻松找到工作。较年長的人一般不太可能搬迁,或改变专业或转行,因为他们已经落地生根,要离开并重新开始并不容易,” 李教授分析说,”当然,工资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

者的期望

当人们决定到其他地方寻找机会时,他们会有什么期望?根据这项研究,希望搬迁的人预期得到更高的报酬,增幅为6.3%。具体而言,女性求职者预期工资会增加7.8%,男性求职者则预计获加薪8.6%。

另一方面,计划转到不同行业、专业或两者都转換的人,对工资水平的的期望会较低 — 他们分别下降了7.1%、2.6%和11%,这表示他们明白到,当他们要转到一个自身经验相对较少的职位时,跟来自空缺职位所属行业或专业的求职者相比,他们的工资很可能会较低。这次研究另外发现,寻求同时改变工作地点和行业,或者同时改变工作地点和专业的人,他们会分别期望工资上升3.1%和7%,这也许代表有才能的职员往往能轻易在不同方点找到工作,而且通常会获得待遇最好的工作。

“我们的研究结果清楚表明,改变工作地点对工资的正面影响,能夠抵消求职者转行到较陌生的的领域或行业时所带来的弊端,”李教授指出,”为了一份工作而离乡背井,搬到別的城市是一个重大的决定。明显地,除非有足够强大的经济诱因,人们通常不愿意这样做。”

研究人员发现,已经就业的求职者通常比没有就业的求职者更愿意透过搬迁来寻找其他工作机会。

深入研究数据后,李教授和他的合著者发现,年龄、性别和婚姻状况都会影响求职者的工资预期。年龄较大、男性和已婚的求职者对工资水平的期望普遍较高。

此外,习惯于赚取高薪的人比收入较低的人更有可能期待获得加薪。研究另外发现,在职找工作的人士预期他们的工资上涨较无业者的预期高17.2%。研究人员解释说,这可能是因为失业的求职者往往希望尽快找到工作,并愿意牺牲工资来争取受聘机会。

虽然转行会导致所有求职者的工资预期下降,但改变专业只影响女性和年轻求职者。李教授解释,改变专业無可避免地会导致与求职者失去与专业相关的技能。年轻求职者通常工作经验有限,因此他们的技能是高度集中于某一专业,这可在他们转換专业时,成为一个不利的因素。

移技能重要性

研究人员指出,这次研究为各地政府在设计培训和工作过渡计划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启示。他们强调,当局要着眼于培训求职人士的可转移技能,以及这些技能能如何广泛地应用于不同的职业选择,从而促进劳动力市场的健康发展和和流动性。研究报告同时也建议,政府应该鼓励和支持求职者针对他们选择的行业跟地点的相关领域进行重点学习。

此外,由于工资预期与保留工资 (Reservation wage) — 一个人愿意接受的最低工作报酬金额 — 息息相关,政策制定者在起草或修改与最低工资有关的法律时,可将影响工资预期的因素纳入考虑范围,特别是针对失业者的情況。

李教授总结指:”如今劳动力市场变化多端,终身就业已成为过去。因此我们更需要了解并厘清促使人们转换工作的各种因素。这不仅有助于企业吸引和挽留人才,还有助于各经济体建立并维持健康、有效的劳动力市场,这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