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投资,也能改变世界

2018年06月06日

胡景邵创非一般私募基金

胡景邵,私募基金投资者,汇友资本(简称AID)创办人兼首席合伙人。所谓私募基金,简单来说就是收购或投资非上市公司,再善贾而沽。胡景邵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战绩,是2013年收购了濒临破产的连锁唱片公司HMV在香港及新加坡的业务,将这家百年老店起死回生。 在大家都不看好唱片业发展的时候,何以眼光如此独到?「我眼光并不独到,也不看好唱片业发展,」蓄着络腮胡、一身紫蓝西装配斑马色运动鞋的他幽默地答,「只是看好HMV强劲的品牌,以及广阔的顾客年龄层,发挥空间极大。」此后HMV经历了大革新,销售产品由唱片、影碟逐步扩至影音器材、玩具、黑胶碟,又加入餐饮元素,四五年间估值翻了几乎十倍。 他给自己定的投资目标是,项目收购当时不一定要有盈利,但在收购二十四个月内一定赚钱,而秘诀在于「力不到不为财」。「许多私募基金买下公司之后就撒手不管,只求在一买一卖之间赚差价,但AID会深入参与公司管理。」以HMV为例,AID收购后大力精简其架构,后勤办公室由四十多人减至六人。「鲁迅先生说他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而我就把别人喝酒交际的时间用来学习和工作。」

胡景邵最为人熟知的事迹是将百年唱片公司HMV起死回生(受访者提供)

他的公司还投资了制作《蝙蝠侠三部曲》、《潜行凶间》、《星际启示录》的荷里活电影公司传奇娱乐(Legendary Pictures)。电影卖座固然是投资人所乐见,然而胡景邵说他最看重的是电影有否传递哲学思想或励志讯息。「《星际启示录》是我较为满意的出品,一部充满佛学哲理的科幻片,玄之又玄。常说『文以载道』,而我认为电影也应该载道。」他抚着手腕上缠了一圈接一圈的米色佛珠说。 娱乐产业以外,AID也投资了大量科技类企业,包括开发无人车技术以解决大城市交通挤塞的Zoox、帮助「月光族」避免银行罚息的金融科技公司Dave.com,以及认购了年初宣布推出自家加密货币的通讯应用程式Telegram的首次代币发行(ICO)。 胡景邵透露,公司最近转型进军健康科技行业,计划将七成的人力与资金投放其中。为何决意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在科幻片里,大反派的幕后势力往往是制药或基因公司 。若非及早准备,带领医疗行业往正道发展,人类被邪恶药厂统治的时代随时降临。」 「我创办公司的使命是令世界更美好,至于赚钱只是改变世界过程中的副产品。」他一脸正经道。

胡景邵:「常说『文以载道』,而我认为电影也应该载道。」

AID去年收购了以色列一间从事癌症诊断并提供治疗方案的公司GeneSort,能透过抽取癌症患者少量的细胞组织作出诊断,并匹配标靶药,免除病人受电疗和化疗之苦;未来几个月将和国际大型保险公司推出血液活检侦测早期癌症。「以后患癌将如同患感冒一样,诊断出早期病征后,只要配对合适的药物服用即可痊愈,这将是未来医疗大趋势。」 另一家投资的健康科技公司叫Intarcia,这家美国公司最有名的产品是一支火柴大小的迷你药泵,植入到糖尿病人皮下,能每日持续释出药物,病人无需再担心因无法按时服药或注射而影响病情。 谈及从事私募基金投资的成功要素,胡景邵再次展露风趣本色:「当然首先得有钱啦!」然而话锋一转:「但更重要是对世界充满好奇,以及衷心渴望改变世界。」 他说这个广阔的世界观是他在中大唸工商管理的那些年奠立的。「中大给了我三样宝物:自由、通识与副修。自由的校园氛围放飞了我的思想;通识让我对文史哲产生兴趣;副修日文和法文获得的语言能力对我在全球各地做生意大有裨益。」他说正计划搬到韩国住半年,努力练好韩文,以便在当地物色健康科技项目。笔者抬头望望会议室墙上挂着的饶宗颐墨宝,终于明白为甚么题的是「天道酬勤」。

胡景邵:「中大给了我三样宝物:自由、通识与副修。」

文/资讯处 Christine N. 图/Eric Sin

本文出自中大特写榜上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