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大太空所举办第二十届海峡两岸 城市地理资讯系统学术论坛

2018年02月01日

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中大太空所)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地政总署和启德邮轮码头的大力支持,最近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与规划学院(哈工大建筑学院)在中大校园联合举办第二十届海峡两岸城市地理资讯系统学术论坛(论坛)。

开幕典礼由上海市城市规划行业协会会长简逢敏先生主持。中大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志裕教授、论坛秘书长兼原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江绵康先生,以及国立成功大学林峰田教授分别致欢迎辞;中大太空所所长林珲教授则回顾了论坛二十年来发展的风雨历程,并对海峡两岸同仁的长期支持与厚爱诚挚致谢。

此外,还有三场主题报告,分别为:赵志刚博士代中国工程院郭仁忠院士发表的「三维地籍的的实践与进展」,介绍中国地籍管理发展的过去、现状与未来;台北市政府地政局李得全局长在「土地资料库与都市发展」报告中展示了GIS在台北的发展和前景;香港地理信息系统学会萧慧仪会长在「香港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报告中回顾香港地理资讯系统的发展历程,并提出海峡两岸加强合作的可能性。

来自海峡两岸十个城市近二十个组织的八十多位专家就「智慧城市应用」、「时空大数据应用」及「规划设计管理与GIS应用」等三个专题发表演讲和交流经验。来自上海、台北和南京的专家们分享了智慧城市应用与发展的探索和经验,希望先进城市的经验能成为海峡两岸智慧城市发展的借鉴。来自北京、深圳、上海和台东的专家们分享了如何以大数据度量城市的中心性、分析中低收入人群的居住及迁移规律、评价公共交通运营绩效、提升政府部门的精准和精细化管理等,生动地展示当前大数据的应用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得以体现与实践。在「城市规划与GIS应用」专题中,来自上海、台北、南京和重庆的专家们介绍了GIS与城市规划结合的多种应用和可能,展示GIS在制订城市三维立体空间决策的基础性作用。

是次会议为期两天,旨在推动海峡两岸城市地理资讯系统的学术交流和实践经验分享、鼓励大数据及GIS等在跨学科领域的应用,以及作为专家和决策者之间的交流平台,促进海峡两岸合作,共同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借此二十周年志庆,论坛秘书处本着传承延续、继往开来的理念,对论坛的组织方式和架构等进行了协商和讨论,在前人积累的坚实基础上通过了论坛改组决议,以传承和延续论坛的良性发展。

大会在闭幕仪式上公布了第二十一届论坛将于台北举行,并宣布论坛秘书处改为工作组,设于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由郭仁忠院士任组长;另于上海、台湾和香港分设三个副工作组,副组长分别为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汪枫先生、台北地理资讯学会理事长江浑钦教授,以及中大太空所荣誉副研究员兼哈工大建筑学院副教授黄珍博士。

中大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志裕教授(左)致送纪念品予第二十届海峡两岸城市地理资讯系统学术论坛秘书长兼原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江绵康先生 
台北地理资讯学会理事长江浑钦教授(左)致送纪念品予中大太空所所长林珲教授。 
国立成功大学林峰田教授致辞。 
香港地理信息系统学会萧慧仪会长。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李得全局长。 
来自海峡两岸十个城市近二十个组织的八十多位专家和嘉宾出席第二十届海峡两岸城市地理资讯系统学术论坛。 
中大太空所移交论坛会旗予下一届论坛主办单位台湾地理资讯学会。

 

本文出自香港中文大学传讯及公共关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