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从心归零再出发

2018年05月24日

李淑君(Vivian Li) (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中文班)2017) ,带领内地男装品牌GXG第一次参加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双十一节,取得过千万销售佳绩,赢得「千万姐」的美誉。後来,本来一帆风顺的她遇上事业瓶颈,离开电商圈蛰伏两年,在中大韬光养晦。去年,她捲土重来,合资创业,担任运动服装品牌2XU中国行政总裁。到底她是如何调整归零心态,在事业上再创辉煌?

从开出租车到「千万姐」

Vivian是宁波人,高中毕业后投身社会。她开过出租车;做过人力资源管理,由于负责培训,经常接触手錶、首饰等商品,受到多个国际品牌的文化洗礼;她又卖过奔驰汽车,荣登销售冠军。

后来,电子商贸在内地逐渐抬头,Vivian看见朋友开网店卖服装,一年的销售额高达一千万,感受到互联网的威力,认为大有前景,毅然放弃月入二十几万的汽车销售工作,宁愿每月拿两千五百块工资,也要由零开始跟朋友学习电子商贸。一年后,Vivian获邀加盟GXG担任电子商贸总经理,促成日后「千万姐」的传奇。

凭努力赢得业界认同

Vivian很喜欢「千万姐」这个称号,因为这称号不仅象徵她在2010年带领GXG在双十一拿到的好成绩,更代表同业对她和团队努力的认同。原来当时GXG电商团队只成立了三个月,为了达到「天猫」设定销售额1,000万的目标,Vivian跟团队连续一个月通宵达旦地进行筹备工作。「还记得最晚一次加班到凌晨三点,我把同事送回家后,回到家里已经天亮,但八点钟我又回到公司了。」

到了双十一那天最后一个小时,Vivian的销售额还差120万才达标,正当她心急如焚时,想不到竞争对手陈先生竟出手帮忙,在其网店的品牌下掛上GXG的连结,其他几个大品牌也纷纷响应,令GXG的顾客流量大增。「我问陈先生为什么帮我,他说:『我很喜欢你们这个品牌,而且我从没见过像你这样努力的人。』」到了第二天清早,GXG销售数据揭盅 ——1,002万!「所有现场的人都哭了,因为这成绩是我们在很多人帮助下努力得来的。」

在中大的三个感悟

往后几年,Vivian带领GXG屡创佳绩,并获邀出任「天猫」服饰总经理。Vivian一心希望在「天猫」这个偌大的电商平台上大展拳脚,没想到前后两家公司的组织结构、生意模式大相迳庭,她难以适应,最后决定暂停工作,来到中大商学院修读EMBA (中文班) 课程。

两年来,Vivian在中大感悟良多:其一,班上精英云集,但大家以同学身份相处时非常平等、真诚,让她体会到与人相处应该彼此尊重,欣赏对方的人格魅力,以归零的心态沟通,效果自会更好。

其二,Vivian跟同学对商业法律课一位教授的教学内容有点意见,向校方反映。教授没有知难而退,请来现职商业法律的前学生补充教学内容,之后更坦然接受同学点评,让人另眼相看。Vivian回想以往职业生涯中一直备受表扬,日久却成了包袱,令她害怕批评和失败。她在教授身上学会从容接纳批评,坦然面对问题,然后设法改正。

其三,Vivian连续两年与同学参加「玄奘之路」国际商学院戈壁徒步挑战赛,在四天内横越百多公里的酷热沙漠。赛事中,Vivian一度想过放弃,最终坚持下来,团队赢得沙克尔顿第一名大力神杯,让她明白意志力的重要。「不管什么事情,只要你选择了,请坚持到底,一定不负此生。」

以归零心态突破事业瓶颈

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在中大的两年里,Vivian全力读书,勤做运动,成功调整心态之馀,更体会到运动的好处,决定重新出发,投入运动服装事业。她成功拉拢澳洲运动服装品牌2XU和GXG三方合资,整合前者高超的压缩服装製作技术和后者强大的销售渠道,加上自己丰富的线上和线下管理经验,期望成功打进中国市场,并实现多年宿愿 ——凭自己的力量,做一件影响一百个人命运的事情。

去年,Vivian带领开业两个月的2XU首次参加「天猫」双十一节,同业友好再次在其品牌下掛上2XU的连结,以示欢迎阔别数年的「千万姐」回来,让她深受感动。

归零就是清空,水杯满了,无以复加,唯有清空才能盛载如饴甘露。

本文出自中大商学院校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