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從心歸零再出發

2018年05月24日

李淑君(Vivian Li) (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中文班)2017) ,帶領內地男裝品牌GXG第一次參加阿里巴巴旗下的「天貓」雙十一節,取得過千萬銷售佳績,贏得「千萬姐」的美譽。後來,本來一帆風順的她遇上事業瓶頸,離開電商圈蟄伏兩年,在中大韜光養晦。去年,她捲土重來,合資創業,擔任運動服裝品牌2XU中國行政總裁。到底她是如何調整歸零心態,在事業上再創輝煌?

從開出租車到「千萬姐」

Vivian是寧波人,高中畢業後投身社會。她開過出租車;做過人力資源管理,由於負責培訓,經常接觸手錶、首飾等商品,受到多個國際品牌的文化洗禮;她又賣過奔馳汽車,榮登銷售冠軍。

後來,電子商貿在內地逐漸抬頭,Vivian看見朋友開網店賣服裝,一年的銷售額高達一千萬,感受到互聯網的威力,認為大有前景,毅然放棄月入二十幾萬的汽車銷售工作,寧願每月拿兩千五百塊工資,也要由零開始跟朋友學習電子商貿。一年後,Vivian獲邀加盟GXG擔任電子商貿總經理,促成日後「千萬姐」的傳奇。

憑努力贏得業界認同

Vivian很喜歡「千萬姐」這個稱號,因為這稱號不僅象徵她在2010年帶領GXG在雙十一拿到的好成績,更代表同業對她和團隊努力的認同。原來當時GXG電商團隊只成立了三個月,為了達到「天貓」設定銷售額1,000萬的目標,Vivian跟團隊連續一個月通宵達旦地進行籌備工作。「還記得最晚一次加班到凌晨三點,我把同事送回家後,回到家裡已經天亮,但八點鐘我又回到公司了。」

到了雙十一那天最後一個小時,Vivian的銷售額還差120萬才達標,正當她心急如焚時,想不到競爭對手陳先生竟出手幫忙,在其網店的品牌下掛上GXG的連結,其他幾個大品牌也紛紛響應,令GXG的顧客流量大增。「我問陳先生為甚麼幫我,他說:『我很喜歡你們這個品牌,而且我從沒見過像你這樣努力的人。』」到了第二天清早,GXG銷售數據揭盅 ——1,002萬!「所有現場的人都哭了,因為這成績是我們在很多人幫助下努力得來的。」

在中大的三個感悟

往後幾年,Vivian帶領GXG屢創佳績,並獲邀出任「天貓」服飾總經理。Vivian一心希望在「天貓」這個偌大的電商平台上大展拳腳,沒想到前後兩家公司的組織結構、生意模式大相逕庭,她難以適應,最後決定暫停工作,來到中大商學院修讀EMBA (中文班) 課程。

兩年來,Vivian在中大感悟良多:其一,班上精英雲集,但大家以同學身份相處時非常平等、真誠,讓她體會到與人相處應該彼此尊重,欣賞對方的人格魅力,以歸零的心態溝通,效果自會更好。

其二,Vivian跟同學對商業法律課一位教授的教學內容有點意見,向校方反映。教授沒有知難而退,請來現職商業法律的前學生補充教學內容,之後更坦然接受同學點評,讓人另眼相看。Vivian回想以往職業生涯中一直備受表揚,日久卻成了包袱,令她害怕批評和失敗。她在教授身上學會從容接納批評,坦然面對問題,然後設法改正。

其三,Vivian連續兩年與同學參加「玄奘之路」國際商學院戈壁徒步挑戰賽,在四天內橫越百多公里的酷熱沙漠。賽事中,Vivian一度想過放棄,最終堅持下來,團隊贏得沙克爾頓第一名大力神杯,讓她明白意志力的重要。「不管甚麼事情,只要你選擇了,請堅持到底,一定不負此生。」

以歸零心態突破事業瓶頸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在中大的兩年裡,Vivian全力讀書,勤做運動,成功調整心態之餘,更體會到運動的好處,決定重新出發,投入運動服裝事業。她成功拉攏澳洲運動服裝品牌2XU和GXG三方合資,整合前者高超的壓縮服裝製作技術和後者強大的銷售渠道,加上自己豐富的線上和線下管理經驗,期望成功打進中國市場,並實現多年宿願 ——憑自己的力量,做一件影響一百個人命運的事情。

去年,Vivian帶領開業兩個月的2XU首次參加「天貓」雙十一節,同業友好再次在其品牌下掛上2XU的連結,以示歡迎闊別數年的「千萬姐」回來,讓她深受感動。

歸零就是清空,水杯滿了,無以復加,唯有清空才能盛載如飴甘露。

本文出自中大商學院校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