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敬悼實業家及慈善家田家炳博士

2018年07月12日

著名實業家及慈善家、田家炳基金會創辦人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社會科學博士田家炳博士2018710日與世長辭,享年99歲。中大仝人深感哀悼,並向田博士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對田家炳博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田博士全心奉獻給公益事業,本港及內地的教育、醫療及基建項目尤深,備受各界尊崇。田博士多年來鼎力支持中大的學術科研目,促進學生全人發展,田博士厚愛銘感於心。我謹代表中大全體師生校友向田博士的家人致以誠摯慰問,並對田博士的無私奉表達衷誠敬意。」

田博士早年在越南經商,後轉赴印尼經營橡膠工業。1958年移居香港,創辦田氏化工廠有限公司,積極扶植本港人造革及塑膠薄膜加工工業,開拓國際巿場,為本港化工界的翹楚,被冠以「人造革大王」的美譽。

田博士仁風廣被,曾任東華三院及博愛醫院總理。他在公益、教育及慈善事業多方面均貢獻良多,備受稱頌;他曾獲內地三十餘省、市、縣授予榮譽公民及;市民稱號,並獲三十餘所大學聘為榮譽教授。1993年,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更將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所發現之國際編號「2886」號小行星命名為「田家炳星」。田博士並於1996年獲英女皇頒授英帝國員佐勳章(M.B.E.)。

田博士亦為著名慈善家,他於1982年成立「田家炳基金會」,大力支持港澳台以至內地的教育事業,涉及大學、中小學、幼稚園及專業學校三百多所。另外,亦捐助醫院、基建項目及公益慈善事業數百宗。該基金於本港亦慷慨資助多個慈善機構包括東華三院、保良局、公益金、救世軍、仁愛堂及鐘聲慈善社等。中大亦一直獲田博士熱心贊助。1992年,他慷慨捐贈港幣2,500萬元給中大成立「田家炳學術研究發展基金」(基金),以加強中大的學術研究、科研發展及教學設施。中大特地將校園內餘9,000平方米的圖書館綜合大樓命名為「田家炳樓」,以感謝田博士的支持。 此外,基金多年來亦持續捐款支持多個科研、教育及學生活動,如今年慷慨捐贈港幣300萬元,支持中大推動「2018香港兒童及青少年體力活動報告卡」研究計劃及「博群踐行者計劃」,使一眾莘莘學子受惠。中大於2000年向田博士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田博士的懿德高風及卓越成就。

本文出自香港中文大學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