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中大商學院與你「疫」境同行

2020年06月26日

在充滿挑戰的時刻看到希望,期待前方充滿機遇的未來。

此次新冠病毒疫情,深刻地影響了我們每一個人,但同時,這段時期也是沉澱和思考的機會。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的教授和校友們與你同在,為在困境中堅持和不懈努力的你加油!我們希望這些話語可以為你擴展視野,探索未來,更能轉危為機。一起來看看中大教授和校友們對你的寄語吧!


陳志輝教授
中大工商管理學士市場學課程,市場學及國際商業博士課程校友
中大商學院市場學系教授
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聯席主任

「許多學生和朋友問我們如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困難。我想他們應該先思考這樣一個問題:『我們是否在時刻準備著迎接未來的挑戰?』如果是的話,我們就不必擔心,所謂『明天會更好』。凡事都會過去,暴風雨過去後,就是晴天。面對未來,我們用熱誠的心去為世界作出貢獻便可以了。”

觀看視頻

 

李慶琦教授
中大商學院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教授

「對於那些在日常決策方面遇到困難的學生和校友,我有兩個建議。首先,你應該更相信科學,而不是情感。其次,你需要區分好信息和壞信息,不要讓謠言或假新聞扭曲自己的判斷力。大多數人都注意在疫情期間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但這並不意味著你需要偏離正常的生活軌道。你仍然可以在人不多的地方定期鍛煉,以及與家人和朋友在線交談,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也將有所幫助。」

Watch Video

 

區大衛教授David Ahlstrom
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系教授兼代理系主任

「線上經濟和服務領域有很多機會,在線教育也將繼續發展。從業務角度來看,全球供應鏈會更具彈性,物流和在線服務等都會產生新的機遇,我們現在正在切身感受到這一點。企業必須重新考慮重構供應鏈以及遠程辦公的可能性,在線處理各種事務將成為人們生活中的日常。我認為許多企業現正向這方向邁進。」

觀看視頻

 

Lisa Wan尹振英教授
中大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市場學哲學及博士課程校友
中大商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副教授及酒店、旅遊及不動產研究中心主任

「這次新冠疫情的爆發將帶來新機遇。例如,我們從沒想過這麼快便需要進行在線學習。全球許多師生都在短時間內適應了線上教學。最近,有業界人士向我諮詢如何將虛擬現實(VR)應用於旅遊業,也許將來會有愈來愈多的人接受這些新想法。」

觀看視頻

 

 盧偉成
工商管理學士 -國際商業學 1983屆; 環球商業理學碩士  2003屆校友
殷喬國際有限公司董事
中大商學院本科生校友會會長

「你不能改變大環境,但是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接受自己無法改變的事情,盡力而為,活在當下。 我們的BBA校友會舉辦不同領域的活動,為學生、校友和老師提供了一個互動的平台,希望你能夠一同參與我們日後舉辦的活動!」

觀看視頻

 

 李漢祥
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1993屆; 工商管理碩士1995屆校友
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
中大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會長

「我建議求職者集中精力,專注於自己感興趣的一些行業,對行業特色、競爭對手、客戶概況以及上下游合作夥伴的背景進行深入研究。中大MBA校友會目前有大約4,000名成員,包括全日制、兼讀制、One MBA、EMBA、EMBA中文班的校友。我鼓勵各位校友參加更多的活動,認識來自不同年齡層及行業的朋友。對於學生,我誠邀你加入我們的學長計劃,讓來自不同領域的傑出校友將成為你的導師和朋友。」

觀看視頻

 

 安宇昭
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2009屆校友
NDN Group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中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校友會會長

「我有兩個職場建議給我們的學生和校友。首先,要對工作充滿熱誠。其次,你需要具備幫助公司持續發展的能力。在疫情期間,我們都面臨著巨大的挑戰,但在最低迷的時候往往也會創造出奇蹟和英雄,我希望中大的校友可以在這時勢突圍而出。如果你需要EMBA校友會的任何支持,請隨時與我們聯繫。我們可以為你提供就業建議和指導,助你一臂之力。」

觀看視頻

 

 劉家莉
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2019屆校友
大都會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客戶服務及理賠部總監

「在不穩定的職場環境中,我鼓勵求職者先盡最大努力進入自己理想的行業工作。在工作中逐漸尋找學習機會、發展自己的潛力。對於已經在工作的人,請繼續對工作保持熱情。心態上微小的改變會產生很不同的效果。我希望每人面對任何逆境時都能保持盼望。有志者,事竟成。我們一起努力吧!」

觀看視頻

 

 沈顏
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 2003屆; 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2019屆校友
海通國際財富管理高級副總裁

「跟應屆畢業生一樣,我在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求職中也遇到了困難。然而,總會有雨過天晴的一天,即使目前的工作機會不理想,你也可以通過接觸不同的領域來確定自己的興趣。只要你準備好你的心態和技能,機會很快便會出現。」

觀看視頻

 

 車曉敏
酒店及旅遊管理學工商管理學士 2011屆校友
豐泰地產投資資產管理高級經理

「在過去的幾個月中,每個人的生活都受到了極大的影響,但這也是一個反思自我並探索潛能的契機。這段日子充滿挑戰,是學習新技能並為未來挑戰做好準備的時候。同時,我相信我們應該學習如何接納自己內心的負面情緒,做得不好也沒有關係,我們可通過與他人交談以尋求幫助和支持,一起克服困難。」

觀看視頻


在疫情的特殊時期,我們一直設法以更好的方式來服務和凝聚校友。透過校友互動平台,你可充分運用中大商學院校友網絡的強大力量。只需登入帳戶,即可享用以下服務:

  • 校友名錄:可供搜尋和聯繫特定行業的校友
  • 招聘欄:尋找下一個事業舞台,或來自校友的招聘機會
  • 校友公司名冊:這項五月推出的新功能能夠幫助你在校友網絡中推廣業務

如果你不是中大校友,但想支持和幫助受到疫情影響的學生,則可以為我們的學生/校友提供實習和工作機會,或向中大支持基金捐款

儘管面對逆境,但我們相信只要攜手並肩,互相扶持,戰勝疫情指日可待。中大商學院與你同展望,共前行!

本文出自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