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院長致全體商學院校友的新年寄語

2021年01月07日

周林 – 中大商學院院長、卓敏經濟學教授

親愛的校友,

當我們迎接新一年之際,我謹藉此機會祝願你與至親摯愛新年快樂。疫情儘管為日常生活和經濟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我們希望繼續與你並肩向前,以寶貴的知識和視野引領大家,伴你在疫情的陰霾中邁向晴朗的新一天。

2020年,我們創下了許多個「第一次」。日常課堂、校友活動,甚至畢業禮都轉為網上進行;海外交流計劃無奈取消,學校職員需安排在家辦公。縱使如此,我們的同學、校友及所有職員卻能迅速應變並靈活處理各種情況,上下一心連繫商學院的整個社群,我在此衷心感謝,並為此深感驕傲。

回顧充滿挑戰的一年,我們亦創下了讓人驕傲的成績。本年度商學院的本科課程報讀情況十分踴躍,在大學聯招的所有中大課程中,環球商業學、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計量金融學高踞最受考生青睞的首五位。除了同學和教職員榮獲多個本地、區域性及國際性獎項外,英國《金融時報》2020年度百強排名榜成績中,商學院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榮獲第十五名的佳績,三年間屢創新高;「金融學理學碩士課程」(MSc in Finance)及「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BA)在全球排名則分別為第三十位及第五十位,「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金融財務MBA課程」(FMBA)則於2020年度中國商學院最佳中外合作碩士項目排名第四。單看最近兩年 (2019-2020),香港中文大學在德克薩斯大學達拉斯分校(UTD)「全球百大商學院科研排名」中,全球排名第二十九,在非美國商學院排名第四,於亞太區更占榜首。各項佳績無疑肯定了我們過往一年的共同努力,亦令中大商學院在國際的學術地位獲得優秀美譽。

同時,至今日為止,我們很榮幸已邀請到十四位新的教職成員於新學年加入商學院,他們皆來自頂尖學府,如:麻省理工學院、密西根大學、史丹福大學、多倫多大學、康乃爾大學及柏林洪堡大學等。他們的加入,為我們帶來豐富的研究與教學經驗以及競爭力,必能為各同學作充足裝備,向充滿挑戰與機遇的事業邁出優勢的一步。此外,我們會一如既往,持續檢視課程和科目的內容,確保它們能夠應對瞬息萬變的商業世界。

一直以來,校友都是我們非常重視的成員。未來,我們會繼續透過特別的方式及具意義的活動,與我們的校友連係互動,共你一同攀上事業和個人發展的另一個高峰。「全球校友論壇2020」剛於日前圓滿結束,並成功吸引遍布十九個國家的校友出席。我們的各個網上知識平台,例如「中國經商智慧」將繼續為你提供不同行業與商業主題的最新學術研究、分析和見解。我們的各個碩士及行政人員短期課程,亦為校友提供多項專門及實用學科,帶來持續進修增值的機會。

前瞻未來,商學院的2021-2025戰略規劃將以「教育、研究和持份者參與」為未來發展的三大支柱。若你對商學院於香港、全國及國際的未來發展有任何想法或建議,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絡表達你的寶貴意見。

我們對商學院的強大校友網絡深感自豪,並且一直努力發展維係而讓校友也為之自豪。我在此衷心感謝你與我們共同度過這一年,就讓我們完結2020年這章節,一同開啟充滿機遇的新一章。懇請與我們保持聯繫,並謹記中大商學院隨時歡迎你重回校園,讓我們在互相扶持下一同學習進步,攜手迎接更好未來!

敬頌時祺

周林 謹啟

中大商學院院長
本文出自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校友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