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做足105分

2018年07月05日

黃奕鑑(Michael Wong)(工商管理學士 ⎯⎯⎯ 財務學1977;工商管理碩士1984),出身於基層家庭,大學畢業後加入新鴻基地產打拚30年,由見習行政人員攀升至執行董事。榮休後,Michael積極服務社會,帶領香港青年旅舍協會推動美荷樓活化計劃,重現港人刻苦奮鬥的生活面貌;又透過公開大學、市建局等公職,致力為香港培育人才及解決房屋問題,身體力行活出無懼困難的獅子山精神!

為了進修,你可以去到幾盡?

工商管理學士畢業後,Michael旋即受聘於新鴻基地產。三年後,他有感商務知識和技巧尚待磨練,遂報讀中大兼讀三年制MBA課程,並為此毅然辭職!「當時每星期上課兩晚,時間是平日六時半至九時半,地點在尖東,但新鴻基的辦公室卻在港島,即使準時下班也趕不及上課。結果,我轉到尖沙咀一家貿易公司工作,方便上學。」

雖然上班和上學地點拉近了,但要同時兼顧事業和學業,少點魄力也不行。「上課前根本沒時間吃飯,唯有一邊啃漢堡包一邊上課;而日間工作繁重,夜間上課時累得『釣魚』打瞌睡也不足為奇,現在回想起來仍是百般滋味。」

三年的MBA生涯雖然艱苦,但Michael獲益不少,對艾詩伯教授(Prof. John Espy)印象尤深。「他率先在中大商學院引入個案教學法,提供經典實例讓同學一起討論,代入決策者的情境進行分析,極富啟發性,助我提升工作上的解難能力。」


成功哲學在於超額完成工作

MBA畢業後,Michael獲舊僱主新鴻基地產力邀回巢,想不到一做便是半輩子,被譽為新地老臣子之一。30年來,他歷任多個崗位,至1996年被擢升為執行董事,主理公司策劃及投資部。

在同一家企業服務數十年,Michael坦言其間幾乎從沒考慮轉工,因為他一路幸運地獲得很多發揮機會。後來,他負責公司發展、策略規劃、投資、基建地產市場研究等工作,跟香港社會息息相關,需要留意宏觀市場變化和吸收新知識,更覺趣味盎然。

由基層小子奮發成為地產精英,Michael把其成功哲學總結為八字箴言:用心用力,超額完成。「『用心』是專注投入,『用力』是親力親為。但這樣最多只能取得100分,而我的目標是105分,所以要『超額完成』,意即除了上司指派的任務外,還要做好相關的增值工作,令成果超出上司預期。」


活化美荷樓 記取獅子山精神

Michael於2009年提早退休,一來希望多留時間給自己,二來希望多做義工貢獻社會。其實,Michael早年已加入香港青年旅舍協會,推動青年發展工作;其後,他更接任行政委員會主席,任內最為人熟悉的建樹是石硤尾邨美荷樓活化計劃。

美荷樓建於1954年,用以安置石硤尾木屋區大火災民,乃香港碩果僅存的第一代公營房屋,其後被列入「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Michael於深水埗板間房長大,對美荷樓一帶相當熟悉。他入標申請參與計劃,期望把美荷樓改建為青年旅舍,開放給本地與海外人士入住,並加建「美荷樓生活館」,保留昔日五、六十年代草根階層生活的集體回憶,最終在十多份標書中脫穎而出。

Michael坦言翻新比重建更加困難,既要保留原貌,又要符合現代建築和消防條例,並加建升降機、無障礙通道等設施。結果,他不單在經費緊絀的情況下完成活化工程,並再次發揮「超額完成」的本色,把吳宇森、范建強及陳志海等多位原居民的經歷輯錄成書,又在香港賽馬會資助下,透過講座、工作坊、徵文比賽等形式,向中小學生推廣昔日香港人逆境自強的獅子山精神。


同舟人齊為香港出力

現今香港人生活質素大幅提升,但仍面對不少挑戰。在鄰近地區競爭下,Michael認為香港必須加強培育人才以保持優勢。因此,他非常重視教育工作,一直為中大母校擔任新亞書院校董及曾任多屆工商管理本科生及碩士學長,現更出任香港公開大學校董會主席,希望大力培育各方人才,以滿足社會的需要。

此外,Michael現時亦為市建局董事會非執行董事,期望憑着多年地產經驗出謀獻策,協助舊區重建及為年輕人解決住屋問題。

時代不斷轉變,獅子山聳立依然,只要不怕艱辛,用心用力,每一代香港人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獅子山精神!

本文出自中大商學院校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