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港產鐵甲奇俠 憑堅持實踐創業夢

2019年09月10日

所說的堅持,不是一個人的堅持,而是一群人的堅持。

 

自小愛發機械英雄夢的麥騫譽(工商管理碩士2011) 因修讀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兼讀制課程,遇上志同道合的同學呂力君(工商管理碩士2011) ,共同創立路邦動力,並與中國移動及中興通訊合作,成功製造全中國第一台5G動作傳感仿生機械人,橫掃多個科技及商業大獎,現已把業務擴展到大灣區多個城市……一切源於一份不撓的堅持!

本年4月「中國移動5G聯合創新中心香港開放實驗室」 開幕禮,路邦動力首次在港展示全中國第一台5G動作傳感仿生機械人,騫譽(左一)和力君(右一)與中國移動香港公司行政總裁李帆風先生合照。

 

憑堅持把電影化為現實

還記得《鐵甲奇俠3》空中救援那驚險一幕嗎?Iron Man在空中救人後返回地面,卻被貨車撞個粉碎,幸而主角不在機械人體內,而是身處遠方以動作傳感加上VR虛擬實境遙控着機械人進行救援。這種動作傳感技術,正是路邦動力的核心能力。操作員只需透過身上四個傳感器,已可控制機械人的整個上半身,令兩者動作完全同步,人機合一。

騫譽大學本科主修電機工程,現為公司的技術總監;力君則主修經濟與財務,現為公司的行政總裁。路邦動力於2017年成立,但此前數年,騫譽已着手進行機械人的演算和設計。2003年香港沙士疫潮和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令騫譽忽發奇想:若能利用機械人處理危險工作,例如到疫區消毒,去災區勘察,豈非有助減少人命傷亡?正是這份助人的初心,令他決心實現兒時夢想。

力君(左一)和騫譽(左二)是中大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同學,二人惺惺相惜,於2017年共同創立路邦動力。

 

由第一隻手指開始,到第一隻手臂,再到整個機械人,騫譽逐步向夢想邁進。一路上,許多旁人指指點點,他的內心亦患得患失,唯有硬着頭皮不斷堅持,逐一攻克每個難關。在完成產品原型前,他也不相信自己做得到。

5G時勢造機械英雄

除了夢想和知識,創業也要講求時機。不同於採用編程技術或遙控器操作等傳統方式,動作傳感機械人非常依賴實時傳輸,從而發揮高度的動作協調性,並讓操作員清晰看到機械人的第一身影像。實時傳輸需要低延時、高帶寬的通訊頻段,而5G技術的誕生來得正合時宜,有望實現無限距離地以動作傳感方式操作機械人。

路邦動力在本年度的「中國電信5G創新合作大會」展示5G動作傳感仿生機械人,吸引大批參觀者圍觀並合照。

 

目前,5G網絡最普及的地方要數中國內地,因此,騫譽和力君北上發展,與中國移動、中興通訊等5G網絡營運商和設備供應商建立合作關係,成功製造全中國第一台5G動作傳感仿生機械人,於全中國巡迴展出。該項目榮獲2018年香港工商業獎:機器設備及機械設計大獎,以及2019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資訊科技初創企業大獎及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硬件與設備)金獎,令路邦動力知名度大增。

透過跟合作夥伴互相交流,二人了解到產業鏈內的不同範疇對機械人的速度和力度各有需求,於是調整營運模式,由最初打算以一款標準機械人滲透各行各業,改為因應不同用途而量身訂製。例如,他們最巨型的一款機械臂手掌闊達60公分,專責到沼氣環境搬開渠蓋或扭開閥門。

路邦動力於2019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獲得資訊科技初創企業大獎及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硬件與設備)金獎,騫譽(左四)和力君(右一)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右四)、最終評審委員會主席、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右二)開心合攝。

 

與同路人一起繼續追夢

目前,路邦動力的總部設於香港數碼港,並已在廣州、東莞、江門等大灣區城市落戶,一方面吸納內地科研人才,另一方面跟當地學院合作,對照產業應用而開展研發項目,為當地工業進行整改服務。

回看來時路,騫譽和力君把創業經驗總結為三大要點:其一,把握時機,盡享先行者優勢。他們指出5G是顛覆傳統的劃時代通訊技術,除了動作傳感仿生機械人、無人駕駛汽車、4K實時直播外,其垂直業務尚有很多未知的空間,有待具想像力的創業家用心發掘。

其二,擁有充滿熱誠的團隊。他們慶幸公司員工上下打成一片,對業務充滿熱誠。從事動作傳感仿生機械人業務在市場上沒有參考對象,一切都要自主研發,必須擁有無比熱誠,才能克服重重難關。

騫譽(中)與力君(右一)慶幸公司擁有充滿熱誠的團隊,員工上下打成一片,是路邦動力業務發展的一大助力。

 

其三,遇上困難要與夥伴一起解決。隨着產業鏈日趨龐大,很多事情已不是單靠一己之力能夠做到。例如,若要進行跨城市、跨省份,甚至是跨國度的遠距離遙控機械人測試,必須眾多合作夥伴配合才能成事。

談到未來目標,騫譽透露正進行機械人動力反饋研究,即把機械人取物的重力感覺傳給操作員,並構思機械人飛行的可能性。

約翰.連儂說得好:一個人的夢想永遠只是夢想,一群人的夢想便可能化為現實!

原文刊登於中大商學院校友通訊平台,獲中大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授權商學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