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虚实呼应 徐霭妍使电子与实体商贸互惠互利

2020年03月17日

亚太区的电子商贸营业额冠绝全球,而中国即占2019年全球电子商贸营业额一半以上。相信没有人比徐霭妍更了解这趋势:霭妍七年前与友人创办凌市场策略集团有限公司,七年内服务过一千名客户,现在与淘宝/天猫和京东等大型电子商贸平台合作。她获颁大湾区杰出青年女企业家、创意创业大赏、全港时尚专业女性等多个奖项,成就得到肯定。

在中大念中国语言及文学的霭妍,在某个暑假跑到一大型电器公司担任市场推广见习生,从此认定了市场推广和销售为志向。成立自己的公司前,她曾在某工厂担任市场推广及营销工作八年之久,而该职位需要她频频出差。为了准备组织家庭,她最终辞掉工作,希望减少离港。一位在ubuyibuy工作的朋友延聘她到那里工作,如此她开始接触电子商贸。后来ubuyibuy被Groupon收购,而香港Groupon也成为了最快估值达十亿元计的公司,并在三年内于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

「离开了Groupon,我和一位同事成立了凌市场策略集团有限公司。我认为成立市场推广公司的成本不高,而我们则给自己六个月的时间来试试看。」

「当初我们办公室的面积只有一百平方呎左右,放了两三张桌子。那时我们正招聘行政助理。我还清清楚楚记得,有一天一名应征人士一来,立刻惊讶地叫出来『这是怎么样的公司!』,没说一句话便转身走了。」

那名应征者如果知道霭妍的公司后来营运得多成功,一定会后悔当天的鲁莽。霭妍的公司现雇用了逾一百人,两年前被顺腾国际(00932.hk)收购。

凌巿场策略集团有限公司,为希望在网上和非网上媒体宣传产品的公司,提供一站式服务。大部分公司不能负担雇用自己的设计团队、撰稿员、摄影师、物流队伍等。霭妍的公司提供上述所有或部分服务予客户,免却他们雇用大量人手的时间和麻烦。

霭妍说:「我们不久便会建立香港首创的系统,连接超过十个国家的二十多个电子商贸平台。」

淘宝/天猫和京东等电子商贸平台有如网上百货商店。霭妍和不同电子商贸平台合作,帮助他们寻找愿意把商品放在其平台出售的卖家。

虽然香港整体经济低迷,电子商贸的未来发展却相当可观。目前虽是乌云四塞,但云后总有灿烂的阳光。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严重打击香港零售业务,一些原来抗拒电子商贸的保守客户,现在也愿意试用电子商贸。」

「我乐见在疫症期间,电子商贸营业额持续增长,但经济下滑影响不少人和家庭。我常告诉我的同事,我们服务大型公司,也不可忽略小型公司,因为每所小型公司都支撑着一个家庭。我认为我们背负着社会使命。」

霭妍认为传统零售业和电子商贸并非互相排斥,反之,两者其实互惠互利。很多时候,当一所公司的网上生意蓬勃起来,也会带动其零售业务。

「不少公司先在电子商贸平台打响名堂,然后才设立实体店铺。不是电子商贸威胁传统零售;拒绝改变和接受新科技才是真正的危机。」

有些商品和服务只能经实体商店提供,譬如餐饮和美容。但即使此类货品和服务也渐渐倚赖数据科技作推广和销售。

「愈来愈多食肆使用手机应用程式送餐,客人只须用智能手机扫瞄QR码,即可点餐和付款。我们称这现象为行业转型,因为我们营运生意的方式正在改变。」

网上商店可以大数据技术搜集顾客需求的资料,而网上和实体店铺皆可应用此等资料,作设计和供应新货品之用。如此,顾客所需要的产品将可应市,并快捷地发送给他们。

霭妍的生意发展到英国、美国、澳洲、土耳其、中东等地。她觉得亚洲顾客较注重品牌,而西方顾客则注重价钱。故此,亚洲商家务须建立品牌,而电子商贸则是建立品牌的关键。

活力充沛的霭妍不但用心工作,对慈善工作她一样热心。她参与了香港复康力量、香港耀能协会、再生会等机构的工作。她在中大念书的时候,友人之一是伤残人士,因此对伤残人士的苦况感受尤深。

霭妍是「2019中大校友日毕业纪念班筹款委员会」成员之一,并参与推动为中大校友传承基金筹得一百一十万港元。「很多中大校友十分愿意回馈母校,我现在修读中大EMBA课程,也呼吁我的EMBA同学捐款给中大。」

霭妍认为主修中国语言及文学对她的市场推广业务有极大帮助。阅读使她认真思考。她紥实的语言技巧,使她比同事阅读合同和文件都要快速。

「主修科目和日后工作不一定有关联。我有些同学在私人银行工作或创业。」

霭妍活力过人、富魅力而可亲。她是成功中大人回馈社会的楷模,其善心可见于她为不同机构付出时间和心力的慷慨。

文/资讯处 Eliza Chan
图/ Eric Sin

本文出自榜上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