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香港中文大學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2019年08月21日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建議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下列三位傑出人士。他們將於20191121日(星期四)舉行的第八十八屆大會上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揚其對公益事業、科研發展、教育及促進人類健康的傑出貢獻:

Sir Shankar Balasubramanian教授

Sir Shankar Balasubramanian教授是世界聞名的化學家,現為英國劍橋大學化學系Herchel Smith藥物化學教授、劍橋聖三一學院院士,並在英國癌症研究協會所屬劍橋研究所帶領團隊進行研究。他是Solexa基因測序的發明者之一,令原本昂貴且耗時的人類基因解碼工作變得快速和相對便宜。此重要發明可應用於分析人類疾病的遺傳基礎,對癌症及傳染病研究尤有幫助。他也是臨床表觀遺傳學的先驅,其專利技術可以識別血液和組織樣本中疾病獨有的表觀遺傳標記,並通過早期診斷及改善患者分層等,進而改善人類健康。Sir Shankar從基因及遺傳學角度,開啟了預防和治療人類疾病的大門,獲得多項殊榮,包括由英女皇授予下級動位爵士銜、皇家獎章、美國生物分子資源實驗室協會生物分子技術傑出貢獻獎、印度化學研究學會獎章,以及英國生物化學學會Heatley獎等。中大將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予Sir Shankar,以表揚他對醫學科研的傑出貢獻。

陳一丹博士

陳一丹博士是騰訊控股有限公司主要創辦人之一、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發起人兼榮譽理事長、「一丹獎」創辦人、武漢學院創辦人。陳博士被譽為「互聯網公益教父」,一直積極推動運用互聯網平台進行慈善活動,他對慈善公益事業的熱心,令他屢獲殊榮,包括中華慈善獎「最具愛心慈善楷模」與「最具愛心捐贈個人」、中國十大慈善家、福布斯中國慈善榜榜首,以及第十三屆中國慈善榜榜首。陳博士對教育慈善事業亦充滿熱忱,曾捐資創辦武漢學院,開啓國內非牟利民辦公益大學的先河;捐贈二十五億港元設立全球最具規模的教育獎項「一丹獎」,並捐款設立其他多個獎學金;以及捐贈騰訊股票市值逾四十億港元,成立慈善信託聚焦推動教育發展。他亦兼任深圳市版權協會終身榮譽會長及中國版權協會副理事長,推動保護知識產權、版權與專利技術。騰訊控股曾透過其附屬公司疊次慨捐中大工程學院,以支持各學系進行研究計劃。中大將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陳博士,以表彰他對教育及公益事業的非凡貢獻。

Harvey F. Lodish教授

Harvey F. Lodish教授是國際著名的分子及細胞生物學家,是研究細胞和發育生物學領域的領導者,現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生物學及生物工程學教授和Whitehead生物醫學研究所創始成員。他曾分離、複製和鑑定了多種蛋白質和非編碼核糖核酸(RNA),並研究其在血液和脂肪細胞的形成及調節葡萄糖和脂肪酸的代謝中的作用,對治療貧血、癌症、糖尿病、心臟病和肥胖具有重要意義。他一直將治療罕見疾病視為其主要職責,並認為從基因層面解決罕見病問題是一條值得探索之路。他曾幫助數十家生物製藥企業研製罕見疾病的新藥,為病者帶來希望。他曾培訓超過180名學生,其中有兩名獲得諾貝爾獎和拉斯克獎,另有七名被選入美國國家科學院或美國國家醫學院。Lodish教授獲獎無數,包括約翰西蒙古根漢姆紀念基金會獎金,美國國家糖尿病、消化和腎臟疾病研究所的MERIT獎,以及獲選入美國國家科學院等。為表揚Lodish教授在生物學領域的卓越研究成果和貢獻,中大將頒授榮譽理學博士予Lodish教授。

本文出自 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