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中大委任陳金樑教授出任常務副校長

2019年09月20日

陳金樑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通過委任陳金樑教授為常務副校長,任期五年,由2020年1月起生效,接替將於2019年12月底卸任的華雲生教授。大學校董會對華教授過去十年來領導大學學術及研究發展之傑出貢獻,深表銘謝。

作為校長副手及大學首席教務主管,陳金樑教授將與校長緊密合作,籌劃大學未來之教研計劃、領導有關計劃的執行及評估,並加強學術與應用研究之發展。陳教授將領導大學延聘和培養教研人員,並負責制定教研的資源分配方案。

陳金樑教授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南大)文學院講座教授(Toh Puan Mahani Idris Daim Chair Professor of Humanities)。他於2009年加入南大出任人文、社會科學、藝術設計與傳播信息學院院長及哲學系教授,並於2018年1月獲委任為副校長,負責統籌校友事務、大學發展和國際關係。

陳教授在香港出生及完成中學教育,其後負笈加拿大,先後於溫尼伯大學、曼尼托巴大學和多倫多大學取得學士、碩士及宗教研究博士學位。他曾任曼尼托巴大學助理教授,後於1991年加入新加坡國立大學(NUS),曾擔任多個管理職位,包括文學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1998年至2006年)及協理副校長(本科教育)(2007年至2009年)。於NUS任教期間,陳教授曾兩度獲頒卓越教學獎。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表示:「我衷心歡迎陳金樑教授出任中大下任常務副校長。陳教授具備傑出的學術成就,又有豐富的大學領導及管理經驗。相信陳教授憑藉他廣闊的國際教育視野及對卓越的追求,能夠為大學注入新動力,達致更高的成就。我亦衷心感謝現任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在其十年任期內竭力盡忠,為中大作出傑出貢獻。」

陳教授表示:「我十分榮幸獲委任為中大的常務副校長,很高興也很感恩,能有機會為香港的教學與研究出一分力,也可以在闊別香港多年後回家。中大是一所全球領先的大學,擁有深厚而驕人的傳統,我期待與段校長及同仁合力帶領大學更上一層樓。現時全球社會正面對著氣候變化、人口老化、急劇的城市化以及科技進步產生的適應等迫切的問題,中大可以為創造知識、可持續發展和未來經濟作出重大的貢獻,亦要確保我們的學生為未來所要面對的挑戰與機遇作好準備。」

陳教授曾在北美、亞洲和大中華區多所院校擔任訪問教授與學人,對全球高等教育界有廣泛的了解和經驗。陳教授與中大的淵源始於十四年前,他於2005年初曾訪問中大人文學科研究所,歷時一學期。

陳教授的研究領域涵蓋中國哲學和宗教、詮釋學和批判理論。他是多個國際組織的理事會成員,包括新加坡社會科學研究理事會、中國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會、美國人文科學研究中心及研究所聯盟董事會;亦是《Journal of Daoist Studies》和《中國研究牛津在線參考書目》的編輯委員會成員。他曾撰寫及發表超過100份書籍、期刊文章、會議報告和公共演講。他最近開發了一個名為「Explorations in Confucian Philosophy」的網上教學課程,在Coursera平台已吸引了近萬名人士修讀。

常務副校長經全球招聘

中大校董會於去年1月成立遴選委員會,物色合適人選接替華雲生教授擔任常務副校長一職。全球公開徵聘於2018年6月展開,邀請來自本港、校內,及海外學者的提名及申請,並聘請專業人才顧問公司協助徵聘。經嚴謹甄選後,委員會一致推薦陳金樑教授出任下任常務副校長。校長遂根據委員會的意見,向校董會提名陳教授為大學常務副校長。

本文出自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