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揚帆科創藍海

2018年08月15日

周駱美琪力拓初創生態圈

眼前的周駱美琪(Cindy)身穿珊瑚色連身裙,神采奕然。訪問伊始,她主動打開話匣子,提到不少中學文憑試尖子選擇醫學、法律等傳統專科。

「社會當然需要醫生、律師等專業人士,但也要有人研發創新方案改善生活,我希望下一代有更多元的發展方向。」

2015年,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為改善香港的初創環境,斥資十億港元成立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Cindy本來在阿里巴巴擔任國際高級財務董事,負責財務管理和企業規劃等工作,她很認同基金的使命,遂擔任基金的執行董事,至今已向十七個初創項目投資逾三千萬美元。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不為項目設投資時限,其回報亦不需要回饋母公司阿里,而是繼續投入基金本身,以持續滋養本地的創業生態。

他們的定位是公益基金,但營運方式與一般創投基金無異,都是純財務投資。「馬雲認為就算是公益事業,都要應用商業模式,基金才得以持續運作。」

周駱美琪:「我們剛與KPMG發表調查報告,欣見近九成年輕受訪者盼透過創業貢獻社群。」

戈壁創投為基金管理人,他們選擇此獨立創投為項目把關和作投資決定,源於兩位合夥人與香港淵源甚深。「我們理念一致,都想為香港出一分力。」在物色項目方面,首要標準是「公司與香港有聯繫」,投資領域涵蓋物聯網、金融科技、電子商務、潔淨能源、共享經濟、數碼醫療等。

基金於2017年聯同數碼港及香港科技園舉辦創業比賽Jumpstarter,開放報名以來共收到超過六百份參賽申請,以電子商貿、智慧城市及人工智能/大數據三個組別最為踴躍,廿四家入圍的初創企業於去年11 月底競逐最後三強,優勝者最高可獲基金投資一百萬美元。En-trak是優勝者之一,其智能系統整合建築物內包括水、電、煤的使用數據,協助用戶從源頭節省能源。

創業比賽Jumpstarter的決賽盛況(受訪者提供)

Cindy畢業於中大工商管理學院,籌備創業比賽時,她向學院和聯合書院的舊同學發出贊助邀請,「有些人就算多年無聯絡,只要打個電話,他們都樂意代為向公司高層轉達消息。」Jumpstarter後來覓得多家支持機構,但她認為最重要的不是贊助金額。

「公司只要贊助了活動,便會留意參賽者的業務性質,有助他們遇上百樂。En-trak就是在比賽中獲投資者青睞,剛於7月底得到阿里巴巴和中華電力領投,完成Pre-A輪融資。」

創業路漫漫,解決了資金周轉問題,卻忽略了市場研究和營銷渠道等細節,隨時會令企業陷於困境。為此,基金團隊策劃多項活動幫助企業,以「創業時刻」為例,每次會面時間為二十分鐘。

「人性化的互動很重要,我們會了解參加者的疑難,為他們的創業計劃提供實務意見。」今年起,團隊每季邀請一位傑出企業家在「創業時刻」分享創業及營商策略,首季邀得盛智文博士分享發展蘭桂坊的經歷。

人工智能的發展方興未艾,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去年公布《全球人工智能研究報告》,預測人工智能將在2030年為全球GDP帶來14%增長,超過2017年中國和印度的 GDP 總和。今年5月,阿里巴巴、商湯科技和香港科技園合作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

「商湯今年得到阿里巴巴領投,成為科技園首家獨角獸公司,集團聯合創始人是中大信息工程系湯曉鷗教授,他向阿里巴巴副主席蔡崇信表示,要把科研技術商品化,商界的支持很重要,於是催生了這個人工智能實驗室。」

阿里巴巴、商湯科技及香港科技園攜手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受訪者提供)

計劃將於今年9月起,向大約十間申請成功的初創企業提供資金、研發及營運上的支持。阿里巴巴會向企業提供技術支援,包括配備圖形處理器,科技園提供免費的工作空間,而商湯科技會提供深度學習平台,具潛力的初創更可獲得人工智能頂尖科學家、企業家及教授的指導。

「科技與創新是推動社會持續及多元發展的動力。我們如果能像矽谷企業一樣,把回報重投本地的創業生態圈中,將帶來良性循環。」

會計師予人的印象是審慎、凡事按部就班,但Cindy卻是敢於冒險、把握機遇的人。她在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之時,很多人都驚訝不已。

「當時香港人普遍不了解阿里巴巴,而我在舊公司剛升職,理應繼續發展,但我愛涉獵新事物,亦看好中國市場和創新科技,於是轉工。」除了實戰的工作經驗,她認為中大的本科訓練和通識教育是她冒險的本錢。

「專業知識以外,大學的通識教育鍛鍊我的獨立思考和解難能力,當年我修讀過思考方法、邏輯學、社會學等。在社會歷練多了,發現通識教育對我的個人成長、家庭生活及工作大有幫助,幫助我明事理、觀世情。」

她活出「愉快工作,認真生活」的人生哲學

 

除了悉心扶助初創企業,Cindy也會盡力以經驗和專業知識回饋社會,平日為政府「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的方針獻策,也為青苗基金提供意見。

如何平衡事業與家庭之間的張力?她輕鬆回應:「工作與家庭本是融合的。我重視與家人的相處,但在家有空時,我亦會處理公事。我們阿里人常言道『愉快工作,認真生活』,就是這道理。」

文/資訊處 Jenny Lau
圖/Eric Sin

本文出自中大特寫榜上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