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港中大太空所與聯合國第二期實習計劃圓滿完成

2014年12月30日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太空所)與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簡稱ESCAP)的信息通信技術與減災部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and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Division,簡稱IDD)自2013年起,合作開展實習計劃,由太空所安排研究生赴ESCAP曼谷總部,參與為期約半年的實習,主要工作是協助ESCAP-IDD於亞太區的災害預警和防治工作。第二期實習計劃於上月圓滿結束,共有七位研究生完成實習,分別為劉後後、施家城、李洋、張林嘯、張夢狄、楊淑婧和余傑霖。是項實習計劃獲香港順龍仁澤基金會大力贊助。

在實習計劃的總結會議上,聯合國IDD官員感謝中大太空所再次派遣實習生支持IDD的工作,高度讚揚中大生的貢獻,並期望將來有更多中大生參與。中大太空所所長林琿教授表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有責任支援國際間的救災減災工作。實習計劃亦有助中大學生拓展國際視野,了解聯合國的工作模式和國際救災程序,學習各國不同文化,是他們人生中的寶貴經驗。」 本期實習生的主要工作包括:1)建立IDD網站:設計與建設IDD門戶網站,以了解亞太區各國的地理信息平台狀況;2)區域科技創新研究:收集整理過去十年間聯合國各部門就技術轉移的相關政策法規,包括經濟、貿易發展、信息、農業等方面的政策,重點關注發展中國家農業技術轉移方面的政策法規及相關項目案例;3)全球災害風險管理:探討亞太區各國受海嘯、熱帶風暴、洪水、地震等災害影響的程度,並針對受災較嚴重的城市作分類定級,為聯合國即將開展的研究項目提供理論依據;4)區域性災害風險管理:分析斯里蘭卡地區降雨與植被覆蓋指數的相關性,並嘗試運用於乾旱監測;模擬孟加拉灣地區海平面上升,進行淹沒試驗;5)空間信息技術的應用:歸納總結遙感和地理信息系統在農業、林業、灌溉、土地利用、城市規劃、環境保護、海洋及其他自然資源方面的應用和案例研究;6)後勤:為聯合國相關會議提供後勤服務,包括在ESCAP年會和各國部長級會議期間的會議記錄與後期總結。

參與實習的學生都非常珍惜在ESCAP寶貴的實習機會,實踐他們在地理信息科學的專業知識。在聯合國的實習讓他們感受到溝通與合作的重要性,並認識了很多其他國家的朋友,這種多元文化的跨國友誼成為他們在整個實習期間的重要收穫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