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傑出商界領袖及企業家雲集「環球商業論壇2016」與中大商學院學生分享有關創業的真知灼見

2016年03月03日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環球商業學課程(GBS/GLOBE)及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課程(IBCE)聯合主辦的「環球商業論壇2016」(Global Business Forum 2016)已於2月27日順利舉行,為來自香港、丹麥和美國的GLOBE/IBCE學生及校友提供了一個與傑出商界領袖及企業家交流和接觸的平台,並讓他們從中得到學習和啟發的機會。

此次論壇以「創業領導力新常態」(New Normal on Entrepreneurial Leadership)為主題,吸引了約160位嘉賓與會。除了GLOBE/IBCE學生及其他商學院本科課程學生、校友、教職員和有意報讀GLOBE和IBCE課程的學生,還包括擔任主題演講嘉賓的嘉里物流主席兼Nalanda University 校長楊榮文先生、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中大商學院院長陳家樂教授,以及多位成就卓越的商界領袖和企業家,包括Black Rock 董事總經理Andrew Reynolds先生、中大商學院校友、超凡網絡(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葉碩麟先生,小米高級副總裁王翔先生、Prenetics行政總裁及連續創業家楊聖武先生,以及美亞保險香港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Rudi Spaan先生。

楊榮文先生在其「香港及中國新型貿易」(Hong Kong and the New China Trade)主題演講中談到香港在中國「一帶一路」計劃中所扮演的角色時表示:「自古以來,中國自成一隅,通過各個『門戶』與外面的世界聯繫,而在珠三角地區,一直都需要有一個這樣的門戶。然而,這個門戶並非註定要由香港來擔當的。」

楊先生強調:「展望未來,這是香港人必須面對的關鍵挑戰。若香港要保持這個重要的門戶地位,就必須滿足中國的需要,在自由貿易和有利的營商文化作為後盾下,繼續維持其在航空、海路和電子通訊領域的樞紐地位。『一國兩制』有助香港維持這個地位,但香港必須自律,因為香港只能在中國的首肯下才可擔當門戶的角色,若中國不同意,一切便會煙消雲散。」

Andrew Reynolds先生在其題為「廿一世紀創業家」(21st Century Entrepreneurs)的演講中表示很喜歡與創業家相處和共事,並舉出了一些非常成功的創業家作為例子。他表示:「我很榮幸能夠與許多成功的創業家會面和共事,而我工作中最精彩的地方,正正就是能夠從這些傑出人士的身上學習和汲取經驗。我與年青的創業家共事時,發現他們都有一些共通點。第一,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他們對自己的構思和想做的事情充滿熱誠。在此我想勉勵各位同學:永不言敗,敢於冒險。」

葉碩麟先生在其「互聯網+創業」(Internet+ Entrepreneurship)演講中以學長身份分享了創業對社會和經濟的真正意義,他指出:「出色的企業家無時無刻都恪守一個信念,就是要利用互聯網的優勢來為用戶克服難題。創業的更重要意義,就是通過創意和創新成果來開創新的業務模式以推動新的需求。成功的初創企業與社會及經濟融為一體,並且同步成長,既能協助顧客提高生產力,更可以為他們帶來更多選擇,並且能啟發身邊的人積極創新,成為不同領域的先軀。」

中國企業小米於2010年由雷軍先生創立,雖然只有短短六年歷史,但已躋身全球價值最高的初創企業之一。王翔先生在其演講「小米模式」(Xiaomi Model)中與同學分享了該公司成功背後的理念,並指出:「小米視顧客為朋友,而不是把他們當作高高在上的神明。互相視對方為朋友,令公司與顧客存在對等的關係,彼此就能更從容和輕鬆地溝通。基本上,我們致力讓顧客參與產品的開發過程。在這一方面,顧客便成為了我們工程和產品開發團隊的成員。例如我們所開發的最重要軟件名叫MIUI,它不單是我們的工程團隊開發的,全球數以百萬計MIUI支持者也參與其中。」

楊聖武先生憑着熱誠、毅力、遠見、決心和勇氣,在飲食、酒店傢具以至電子商貿等多個不同行業都成功創業。現時他投身生物科技領域,再次面對一個全新的行業。楊先生通過其演講「創業路上的十個人生課堂」(10 Life Lessons of Entrepreneurship)與同學分享他極具啟發性的創業經歷。楊先生指出:「熱誠決定成就的高度,因為人們喜愛與充滿熱誠的人相處,而且只要有熱誠,凡事無所不能。」他不忘勉勵同學說:「我深信,若我能夠取得成功,便可以為社會帶來更大的影響。夢想要夠遠大!雖然夢想愈大,風險也愈大,但也可以為你個人和社會帶來更大的回報。」

Rudi Spaan先生的演講以「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為主題,鼓勵同學為即將投身瞬息萬變的商業世界作好準備,並要矢志成為領路者。」他指出:「物聯網是每隔幾代才會出現一次的全球現象,這個趨勢發展迅速,而且正在改變我們日常生活和營商的方式。物聯網將會改變你們日後的工作、日後的客戶以及日後幾乎所有行業,我希望你們已經為這個刺激的時代準備就緒。」

中大商學院助理院長(本科課程)及環球商業課程主任賴漢榮博士談論是次論壇的主題時指出:「我們身處創業型經濟的年代,面對挑戰在於踏出第一步,要立志做參與者,不要只當旁觀者。為了實現夢想,未來的企業家將會面對不少艱巨的挑戰,在這個環境中,只有變幻和不確定才是永恆,因此我們要發揮持續學習和重新學習的精神,才能把握危機之中的商機。」

賴博士認為:「企業家是做出不凡事的平凡人;這遠遠超過了只顧賺錢或獲利的層次,因為成功的企業家將會達到許多目標,在過程中也會為其他人開創價值。現在經濟由『管理型』轉變為『創業型』,有見及此,中大商學院也致力培育人才,協助他們調節這種『新常態』及實現他們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