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中國資本市場研究廣獲國際認同 中大學者頂級期刊論文發表量及徵引次數世界前列

2019年06月03日

中國資本市場性質獨特,近年吸引愈來愈多學術研究人員從事會計及金融領域相關議題的研究,探索許多未獲解答的問題,並發表最新的研究成果。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的研究人員一直致力在各大國際知名學術期刊上發表研究論文,向商界社群貢獻其真知灼見。他們的研究成果不僅加深了我們對中國資本市場的了解,並補充了我們對不同制度環境內金融系統的知識。

中大商學院會計學院教授兼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吳東輝教授

根據國際會計學術期刊《Abacus》,在中國資本市場金融和會計領域研究方面,於頂級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數量最多、文章被引用次數最多的其中兩名研究人員分別是中大商學院會計學院吳東輝教授張田余教授。過去二十年(1999-2018),吳教授和張教授於全球備受推崇的頂級期刊內分別發表了六篇有關中國資本市場的研究論文*,並列全球第二。兩位教授的論文於多份頂級會計及金融期刊內發表,包括《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The Accounting Review》、《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張田余教授和吳東輝教授多篇於頂級期刊發表的論文亦獲其他學者廣泛引用,引用次數分別為2,493次及1,028次,名列全球第二及第三。

中大商學院會計學院教授張田余

此外,前中大商學院院長(2009-2014)及卓敏會計學講座教授黄德尊(現任美國南加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Joseph A. DeBell工商管理教授及會計學教授)為研究論文發表量最高的學者,過去二十年在多份頂級期刊發表了九篇研究論文。黄教授的論文亦獲其他學者廣泛引用,引用次數達5,118次,名列全球第一。

前中大商學院院長(2009-2014)及卓敏會計學講座教授黄德尊教授(現任美國南加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Joseph A. DeBell工商管理教授及會計學教授)

根據「Google學術搜尋」截至2018年9月的數字,全球引用次數第二高的論文是刊載於《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以下簡稱「《JFE》」)的《Politically Connected CEOs, 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Post-IPO Performance of China’s Newly Partially Privatized Firms》。這篇論文由中大商學院會計學院及金融學系聯席教授范博宏聯同張田余教授和黄德尊教授合著,自從2007年於《JFE》發表後,獲其他學者引用次數高達1,937次(平均每年176.09次)。

中大商學院會計學院及金融學系聯席教授范博宏

另一篇題為《Information Asymmetry and Asset Prices: Evidence from the China Foreign Share Discount》的論文亦名列全球引用次數最高的30份論文之一。該論文由中大商學院院長兼偉倫金融學教授陳家樂聯同其他學者合著,並在學術期刊《Journal of Finance》上發表。

中大商學院院長兼偉倫金融學教授陳家樂

學術期刊《Abacus》由澳洲悉尼大學商學院會計基金會出版,是全球歷史第四最悠久的國際會計學學術期刊。刊載於2018年12月份《Abacus》一篇題為《Twenty Years of Accounting and Finance Research on the Chinese Capital Market》(《中國資本市場金融與會計二十年研究》)的研究論文評審了1999-2018年期間發表於多份頂級和亞太地區學術期刊,針對中國內地資本市場會計和金融領域的研究論文。有關評審根據下列四大範疇進行,包括引用次數最多的論文、主要研究領域、論文發表頻率和新興研究趨勢。

*以下是1999-2018年期間於頂級會計學和金融學期刊上發表的研究論文清單: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出自中大商學院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