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在深舉辦校友聚會 探討科技如何激發創新

2018年12月24日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於2018年12月13日晚假深圳四季酒店舉行校友及好友聚會,吸引近180名校友、學生及嘉賓出席活動,反應非常熱列。是次活動以「科技激發創新 商機無遠弗屆」為主題,討論的議題包括如何通過建立創業生態系統,以達至影響目標客戶;當晚嘉賓講者還將介紹包括人工智能在內的各種科技,如何促進深、港兩地互相取長補短,攜手為企業建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中大商學院院長兼偉倫金融學教授陳家樂首先致辭,他分享了中大商學院的最新發展。陳家樂院長表示:「二零一八年是別具意義的一年,除了中大慶祝創校五十五周年,還有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經過四十年時間,深圳已成為全國綜合經濟競爭力首屈一指的城市,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成為國家發展藍圖一項重大戰略部署,深圳將繼續肩負起推動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和堅持改革開放的重大責任。」

中大商學院院長兼偉倫金融學教授宣布,中大商學院和中大(深圳)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將會合作成立「香港深圳聯合金融研究中心」。

陳院長強調:「中大商學院一直肩負起為國家培育人才的使命,有不少校友更已成為全國不同行業和政商機關的領導人物,他們對國家的發展發揮了很大的貢獻。二零一四年,獲國家教育部批准籌建的港中大(深圳)更是國家對中大教研品質和教育理念的充分肯定,讓中大成為全球唯一在大灣區內兩大戰略城市——香港和深圳均設有校園的大學。」

其間,他更向在場百多名與會嘉賓公布了一個好消息,中大及中大(深圳)將會合作成立的「香港深圳聯合金融研究中心」。這個研究中心由多位中大商學院金融學系和中大(深圳)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教授領導,成立目標是促進大灣區內跨境、跨學科金融研究項目,希望通過結合兩校的研究力量,並加強與區內其他學術研究機構、政府和業界的交流合作,促進區內金融業的發展。

至於三位嘉賓講者則包括中大商學院市場學系教授兼市場學理學碩士課程主任沈浩教授及管理學系副教授兼創業研究中心主任區玉輝教授,以及在創業方面表現突出的中大MBA校友李亞桐先生。

中大商學院市場學系教授兼市場學理學碩士課程主任沈浩教授認為,人們在聊和自己有關的事情或者自己喜歡的品牌,更加喜歡用語音來討論,這個研究對於行銷者設計社交軟件也有參考價值。

中大商學院市場學系教授兼市場學理學碩士課程主任沈浩教授在主題為「科技對消費者的影響」的演講中介紹其一些研究成果。第一項研究探討顧客使用數碼裝置點餐,如何影響他們對食物的選擇。有關研究題為《電腦介面和直接觸摸效應剖析:用iPad點餐會否增加可口食物被選中的機會?》(Computer Interfaces and the Direct-Touch Effect: Can iPads Increase the Choice of Hedonic Food?),由沈教授與中大商學院助理院長(教與學)及市場學系教授張萌,聯同美國密芝根大學羅斯商學院市場學系Dwight F. Benton教授Aradhna Krishna合作進行。

沈教授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直接觸控可增加可口和賣相較佳食物被選中的機會。若電腦介面可影響我們對食物的選擇,消費者和制訂公共政策的官員應該意識到善用這種效應,從而採取適當的策略來誘導消費者選擇健康的食物。」

至於市場推廣方面,在今日的科技世界中,愈來愈多食肆藉提供觸控屏幕餐單來提高效率,而這次研究的結果亦意味着業界可善用各類電腦介面來促進消費者作出特定的選擇,並以此設計具針對性的市場營商策略。

第二項研究會討論用語音或者文字傳播會不會影響消費者對其討論的品牌的觀感。有關研究題為《說比寫會讓你和品牌聯繫更緊密》(Word of Mouth versus Word of Mouse: Speaking about a Brand Connects You to It More Than Writing Does),由沈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學市場學系教授Jaideep Sengupta合作進行。

沈教授對比了說和寫的區別,他認為人們寫字的主要目標是傳播資訊,所以可以相對客觀的評價品牌,而說話主要目標是社交,所以人們更會向別人聊自己的感覺和經歷。正因如此,在說話時,人們會在聊一個品牌時把自己代入其中,聊自己對品牌的情感和個人經歷,從而加強自己和品牌間的聯繫,更加忠於品牌。沈教授還認為,人們在聊和自己有關的事情或者自己喜歡的品牌,更加喜歡用語音來討論,這個研究對於行銷者設計社交軟件也有參考價值。

第三項研究關於虛擬實境。與前兩項研究不同,這是一項正在開展中的研究。沈教授認為,雖然虛擬實境可以讓消費者接觸到產品的更多資訊,並且給消費者身臨其境的感覺,虛擬實境也會有負面影響。比如,其會將人們從現實世界隔絕,沉浸於虛擬的世界之中,從而讓人們感覺和現實中的朋友在心理上分隔開來,進而感覺孤獨。因為購物通常是一個社會活動,所以沈教授認為,在虛擬實境的環境中,最好讓消費者可以看到其他人在這個環境中,從而減少其孤獨感。

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系副教授兼創業研究中心主任區玉輝教授認為,若香港和深圳聯手建立互補的創業優勢,將會增強雙方在國際和內地的競爭能力。

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系副教授兼創業研究中心主任區玉輝教授在主題為「深港創業的難題及互補」的演講中,介紹由港中大商學院創業研究中心、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深圳市社會科學院及匯賢智庫攜手合作的「全球創業觀察(GEM)香港及深圳研究報告2016-17」,針對現時香港及深圳的創業活動情況作深入分析。

「GEM香港及深圳報告2016-17」顯示,深港兩地在2009至2016年的創業率大幅上升。研究團隊還訪問了39位香港及37位深圳創業專家,了解他們對深港合作以提升兩地國際競爭力的意見。其中最多專家建議發揮兩地產業優勢互補作用。其他建議包括:

  • 合作發展物聯網、智慧城市、健康科技、電子科技、金融科技或電子商務等行業。
  • 開展以跨境創新、人才共用及強化知識交流為目標的聯合研發計劃。
  • 推動跨境教育合作,通過開設更多世界級學術機構照顧兩地學生,從而促進兩地文化交流。
  • 協調兩個經濟體系在創業方面的政策,例如向創業家簽發聯合護照,為初創企業提供更多跨境營運的便利。

區教授認為:「若香港和深圳聯手建立互補的創業優勢,將會增強雙方在國際和內地的競爭能力,這亦可為建立『港深大都會』邁出第一步。」

中大MBA校友、深圳市聲揚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亞桐先生暢談其創業心得,並分享他對聲紋識別和智能語音技術發展和應用的看法。

最後一位嘉賓講者是中大MBA校友、深圳市聲揚科技有限公司(VoiceAI)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亞桐先生,他在主題為「讓AI聲聲不息」的演講中暢談其創業心得,並分享他對聲紋識別和智能語音技術發展和應用的看法。李校友與拍檔於2016年創立聲揚科技VoiceAI,旨在將聲紋識別和智能語音人工智能技術轉化為實際商業應用,提高行業的生產效率,造福社群。今年5月,聲揚科技Voice AI在「中大創業日2018」創業比賽中奪冠。

聲揚科技VoiceAI是一家人工智能語音初創公司,總部位於深圳,設於香港的智能語音研究院正在組建中。公司擁有原創的聲紋識別與智能語音科技,研究處於人工智能與生物識別的交叉領域,目的是用聲音解決身分識別問題,這是人工智能的新興方向。2018年5月,聲揚科技VoiceAI為印尼政府提供養老金聲紋認證系統,服務當地250萬退休人士,這是全球首個大規模採用聲紋識別技術的國家級社保專案。目前,聲揚科技VoiceAI商用專案已經在中國內地、香港、台灣、東南亞和美洲等地展開

(左起)中大MBA校友、深圳市聲揚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亞桐先生、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系副教授兼創業研究中心主任區玉輝教授、中大商學院市場學系教授兼市場學理學碩士課程主任沈浩教授、中大商學院院長兼偉倫金融學教授陳家樂及大會司儀中大EMBA(中文班)校友、深圳市前海中保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唐波先生

 

本文出自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