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海上画派」先驱 获徐悲鸿推崇 中大文物馆办全港首个大型任伯年人物画展览

2019年04月03日

(左起)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署理所长黎志添教授、康樂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女士JP、中大校董会主席梁乃鹏博士GBS,OBE,JP、中国美术館館长及中大荣誉文学博士吴为山教授、中大校长及利国伟利易海倫组织工程学及再生医学教授段崇智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先生、民政事务局局长劉江华先生JP、中大文物館谘询委员会主席莫华钊先生,以及中大文物館館长姚进莊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文物馆将於2019年3月22日至2019年8月18日举办「妙笔传神:中国美术馆藏任伯年人物画特展」,为香港首个任伯年人物画的大型展览。是次展览将展出82项任氏画作,全部皆由享负盛名的中国美术馆借出,不少作品更是从未出版及公开展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并特意为是次展览创作任伯年塑像;同时,承蒙徐悲鸿纪念馆惠借,展览亦会展出一幅徐悲鸿亲绘的罕有任伯年画像。展览费用全免,欢迎公众参观。

展览的开幕典礼於今日(3月20日)举行,主礼嘉宾包括中国美术館館长及中大荣誉文学博士吴为山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先生、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先生,JP、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女士,JP、中大校董会主席梁乃鹏博士,GBS OBEJP、中大校长及利国伟利易海倫组织工程学及再生医学教授段崇智教授、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署理所长黎志添教授、中大文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莫华钊先生,以及中大文物馆馆长姚进莊教授

任伯年是十九世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画家之一,也是「海上画派」的先驱,其艺术造诣深深启发众多後代画家,包括吴昌硕、徐悲鸿及张大千。徐悲鸿曾说过:「故举古今真能作写意画者,必推伯年为极致。」任氏生活於江浙民间,对於民俗生活和民间艺术有著切身的感受,自小从家传习得写真之术,後赴上海与文人名家交流,又汲取了前辈文人画家及西洋艺术所长,以及注重写生观察,形成其独特的雅俗共赏艺术风格。於任氏笔下的民间传説与文学经典中的人物,无不形神俱备,在观摩画中人的音容笑貌之馀,当亦能看出其人的品性和精神面貌。 

是次展览以中国美术馆藏任伯年作品类型,将其人物画按照题材类别分为「古」、「今」、「雅」及「俗」四个部分。「古」为历史故实,出自历史典故或文人轶事,包括图稿对比;「今」为写真纪实,即任伯年为亲属朋友所作肖像写真或记录时人生活之场景;「雅」为风雅生活,包括描绘仕女及文人的休閒生活;「俗」则为民俗祥瑞,囊括神话人物、祈福祥瑞及民俗生活。这些藏品充分展示任伯年於人物画的艺术成就。

承蒙萱晖堂赞助,文物馆将於本年叁月至八月展览期间举办「妙笔传神萱晖堂讲座系列」以作配合。讲者阵容鼎盛,包括来自中国美术馆、两岸故宫博物院、台湾中央研究院、爱丁堡大学以及中大艺术系的资深专家,他们将与公衆分享他们研究任伯年艺术的最新成果与心得。

「妙笔传神:中国美术馆藏任伯年人物画特展」展览详情如下:

日期: 2019年3月22日至2019年8月18日
地点: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館展厅 II 及 展厅 III
开放时间: 星期一至叁、五、六:上午10时至下午5时
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下午1时至5时
休馆时间: 逢星期四 及 2019年4月19日至22日(复活节假期)
查询电话: +852 3943 7416
中大文物館館长姚进莊教授致欢迎辞。
中大校长及利国伟利易海倫组织工程学及再生医学教授段崇智教授致辞。
中国美术館館长及中大荣誉文学博士吴为山教授致辞。
任伯年像
塘畔书声
为任阜长写真
礼佛图

本文出自传讯及公共关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