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海上畫派」先驅 獲徐悲鴻推崇 中大文物館辦全港首個大型任伯年人物畫展覽

日期:
2019年3月22日(五)至2019年8月18日(日)
時間:
星期一至三、五、六: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下午1時至5時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 II 及 展廳 III
題目:
妙筆傳神:中國美術館藏任伯年人物畫特展
(左起)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署理所長黎志添教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女士JP、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博士GBS,OBE,JP、中國美術館館長及中大榮譽文學博士吳為山教授、中大校長及利國偉利易海倫組織工程學及再生醫學教授段崇智教授、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先生、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JP、中大文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莫華釗先生,以及中大文物館館長姚進莊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將於2019年3月22日至2019年8月18日舉辦「妙筆傳神:中國美術館藏任伯年人物畫特展」,為香港首個任伯年人物畫的大型展覽。是次展覽將展出82項任氏畫作,全部皆由享負盛名的中國美術館借出,不少作品更是從未出版及公開展出。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教授並特意為是次展覽創作任伯年塑像;同時,承蒙徐悲鴻紀念館惠借,展覽亦會展出一幅徐悲鴻親繪的罕有任伯年畫像。展覽費用全免,歡迎公眾參觀。

展覽的開幕典禮於今日(3月20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中國美術館館長及中大榮譽文學博士吳為山教授、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先生、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JP、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女士,JP、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博士,GBS OBEJP、中大校長及利國偉利易海倫組織工程學及再生醫學教授段崇智教授、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署理所長黎志添教授、中大文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莫華釗先生,以及中大文物館館長姚進莊教授

任伯年是十九世紀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畫家之一,也是「海上畫派」的先驅,其藝術造詣深深啟發眾多後代畫家,包括吳昌碩、徐悲鴻及張大千。徐悲鴻曾說過:「故舉古今真能作寫意畫者,必推伯年為極致。」任氏生活於江浙民間,對於民俗生活和民間藝術有著切身的感受,自小從家傳習得寫真之術,後赴上海與文人名家交流,又汲取了前輩文人畫家及西洋藝術所長,以及注重寫生觀察,形成其獨特的雅俗共賞藝術風格。於任氏筆下的民間傳説與文學經典中的人物,無不形神俱備,在觀摩畫中人的音容笑貌之餘,當亦能看出其人的品性和精神面貌。 

是次展覽以中國美術館藏任伯年作品類型,將其人物畫按照題材類別分為「古」、「今」、「雅」及「俗」四個部分。「古」為歷史故實,出自歷史典故或文人軼事,包括圖稿對比;「今」為寫真紀實,即任伯年為親屬朋友所作肖像寫真或記錄時人生活之場景;「雅」為風雅生活,包括描繪仕女及文人的休閒生活;「俗」則為民俗祥瑞,囊括神話人物、祈福祥瑞及民俗生活。這些藏品充分展示任伯年於人物畫的藝術成就。

承蒙萱暉堂贊助,文物館將於本年三月至八月展覽期間舉辦「妙筆傳神萱暉堂講座系列」以作配合。講者陣容鼎盛,包括來自中國美術館、兩岸故宮博物院、台灣中央研究院、愛丁堡大學以及中大藝術系的資深專家,他們將與公衆分享他們研究任伯年藝術的最新成果與心得。

「妙筆傳神:中國美術館藏任伯年人物畫特展」展覽詳情如下:

日期: 2019年3月22日至2019年8月18日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 II 及 展廳 III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五、六: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下午1時至5時
休館時間: 逢星期四 及 2019年4月19日至22日(復活節假期)
查詢電話: +852 3943 7416
中大文物館館長姚進莊教授致歡迎辭。
中大校長及利國偉利易海倫組織工程學及再生醫學教授段崇智教授致辭。
中國美術館館長及中大榮譽文學博士吳為山教授致辭。
任伯年像
塘畔書聲
為任阜長寫真
禮佛圖

本文出自傳訊及公共關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