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乐贯中西: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 卞赵如兰教授珍藏展

日期:
2019年10月8日 - 2020年1月31日
时间:
图书馆开放时间
地点:
大学图书馆展览厅
题目:
乐贯中西: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 卞赵如兰教授珍藏展

活动概览:

卞赵如兰教授荣休后,把一生搜集的研究资料、田野笔记和教学材料慷慨捐赠予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收藏。藏品包括手稿、书信、日记、相片、教学笔记、七千多份影音资料、六千多册书籍期刊及乐器等。

卞赵如兰教授(1922-2013)是出生于美国的世界知名中国音乐学者。其学术生涯始于出任哈佛东亚文化及语文系的中文导师(1947),终于该大学音乐系与东亚文化及语文系荣休教授(1992),期间多次到访香港中文大学及出任音乐系客座教授,亦曾任伟伦访问教授(1998)。赵教授生前多次出访东亚,每次均背负著各种制式的沉重录音、录影器材,进行音乐实况调查,录制了数以百卷的录音及录像。「卞赵如兰特藏」不限于音乐,其中还包括大量文学、历史、戏剧和表演艺术的资讯,称得上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二十世纪东亚文艺及演艺历史资料库。

是次展览不仅展示赵教授毕生珍藏,更彰显了香港中文大学于亚洲研究的独特地位。

本文出自传讯及公共关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