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樂貫中西: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卞趙如蘭教授珍藏展

日期:
2019年10月8日 - 2020年1月31日
時間:
圖書館開放時間
地點:
大學圖書館展覽廳
題目:
樂貫中西: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卞趙如蘭教授珍藏展

活動概覽:

卞趙如蘭教授榮休後,把一生蒐集的研究資料、田野筆記和教學材料慷慨捐贈予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收藏。藏品包括手稿、書信、日記、相片、教學筆記、七千多份影音資料、六千多冊書籍期刊及樂器等。

卞趙如蘭教授(1922-2013)是出生於美國的世界知名中國音樂學者。其學術生涯始於出任哈佛東亞文化及語文系的中文導師(1947),終於該大學音樂系與東亞文化及語文系榮休教授(1992),期間多次到訪香港中文大學及出任音樂系客座教授,亦曾任偉倫訪問教授(1998)。趙教授生前多次出訪東亞,每次均背負著各種制式的沉重錄音、錄影器材,進行音樂實況調查,錄製了數以百卷的錄音及錄像。「卞趙如蘭特藏」不限於音樂,其中還包括大量文學、歷史、戲劇和表演藝術的資訊,稱得上是一個獨一無二的二十世紀東亞文藝及演藝歷史資料庫。

是次展覽不僅展示趙教授畢生珍藏,更彰顯了香港中文大學於亞洲研究的獨特地位。

本文出自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