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嘉賓簡介

  •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副所長
  • 中國社會科學研究生院文學博士
  •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哲學博士
  • 曾任教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
  • 出版論著有《才子佳人小說研究》、《傳統文學的現代批評》、《多重視野中的〈三國志通俗演義〉》等多部著作
  • 主編《健康、和平、可持續發展—人文社會科學的視野》和《城市文化與人文視野》
  • 合編《重讀經典:中國傳統小說與戲曲的多重透視》
  • 在中國古典小說及傳統詩文批評等領域多有建樹

周建渝教授:重看《紅樓》:小說與人生

2013年11月17日

10月25 日晚,第18期“吐露人文”文化沙龍有幸邀請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副所長周建翻版,就“重看《紅樓》:小說與人生”這一主題與香港中文大學EMBA (中文班)的同學進行交流。

對於僅僅從影視、戲曲、連環畫中了解《紅樓夢》的人來說,《紅樓夢》講述的不過是一個再俗套不過的愛情故事,但如果認真去讀一讀《紅樓夢》的原著就會發現,它展現的是一個更加遼闊的世界:曹雪芹以一種近乎瑣碎的寫實手法,圍繞着寧榮二府的興衰,上至皇室貴族,下至奴婢小廝,鋪陳出了一個如清明上河圖般精細卻宏偉的紙上王國;而在這表面的瑣碎情節背後,隱藏着另一個獨特的心靈世界等待讀者去思考和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