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嘉宾简介

  • 现任香港中文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生院文学博士
  •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哲学博士
  • 曾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
  • 出版论著有《才子佳人小说研究》、《传统文学的现代批评》、《多重视野中的〈三国志通俗演义〉》等多部著作
  • 主编《健康、和平、可持续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的视野》和《城市文化与人文视野》
  • 合编《重读经典:中国传统小说与戏曲的多重透视》
  • 在中国古典小说及传统诗文批评等领域多有建树

周建渝教授:重看《红楼》:小说与人生

2013年11月17日

10月25 日晚,第18期“吐露人文”文化沙龙有幸邀请香港中文大学人文学科研究所副所长周建翻版,就“重看《红楼》:小说与人生”这一主题与香港中文大学EMBA (中文班)的同学进行交流。

对于仅仅从影视、戏曲、连环画中了解《红楼梦》的人来说,《红楼梦》讲述的不过是一个再俗套不过的爱情故事,但如果认真去读一读《红楼梦》的原著就会发现,它展现的是一个更加辽阔的世界:曹雪芹以一种近乎琐碎的写实手法,围绕着宁荣二府的兴衰,上至皇室贵族,下至奴婢小厮,铺陈出了一个如清明上河图般精细却宏伟的纸上王国;而在这表面的琐碎情节背后,隐藏着另一个独特的心灵世界等待读者去思考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