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嘉宾简介

何培斌教授现为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荣誉教授、建筑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总监、香港历史博物馆及香港文化博物馆荣誉顾问。其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中国建筑史、民居建筑、佛教建筑及艺术、建筑理论及建筑文物保护等。何教授的著作甚多,内容包括中国民居建筑、古迹保存研究报告及大量有关中国艺术与建筑的论文等。

何培斌教授:敦煌-说不完的故事

2015年05月14日

敦煌石窟具备重要的历史意义,因为它向我们展现了公元4-14世纪之间生活在边陲小镇敦煌的中国社会,时间跨度超越千年。敦煌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佛教中心之一,而距离敦煌25公里处,莫高窟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石窟。这里遭受的人为损害程度也相对较低,与之相比,龙门石窟和克孜尔石窟的雕像和壁画则已几经偷盗。在莫高窟,三危山山脚的悬崖上留下了700多个石窟,其中492个石窟经过全面纹饰。此外,在敦煌镇附近,还有多个石窟也具备与莫高窟相似的艺术表现力,诸如玉林石窟、东西千佛窟等,以独树一帜的敦煌风格构建起规模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

除了石窟的规模之外,其丰富的宗教图腾内容也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敦煌石窟中所涵盖的主题内容令人叹为观止,从传统南传佛教的本生经故事,到北传佛教的佛经图画,精彩纷呈。这种内容的广度在中国的石窟乃至佛教世界中均堪称绝无仅有。此外,敦煌的人类活动延绵千年,足以按年代顺序对敦煌艺术进行研究,探索中国在这一时期的宗教艺术。最后,在莫高窟“藏经洞”中发现的数万卷手稿揭示了当时的社会和宗教生活,也与敦煌的人类活动和璀璨艺术融为一体。其他石窟均无法为我们提供如此深刻的洞察力和如此确凿的证据。因此,包括莫高窟、玉林石窟和其他小型石窟在内,敦煌石窟显然在中国佛教和艺术的历史与形式中占据着特殊的地位。它是杰出非凡的艺术和历史宝藏,独具中国特色,在全世界也必不可少。本次讲座将试图解读敦煌的艺术素材,充分了解敦煌石窟的卓越广度与重要性。